中国GDP将超越德国 CPI上涨快提高生活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2:41 央视《经济半小时》

  7月19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中国GDP将超越德国 CPI上涨快提高生活成本”,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国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其实,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场本来算是例行的新闻发布会早就已经引起了各方关注,因为会上将揭开两个重要的数字,一个是我国上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一个是上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所谓的CPI。前一个数字将告诉我们中国经济的体重,后一个数字将告诉我们中国经济的体温。

  两数字公布,经济增长过快是喜是忧?

  上午10点,发布会准时开始,在李晓超发布的一系列数据中,最令人关注的无疑是最新的GDP数据。

  李晓超:“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

  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 意味怎样的增长速度呢,这是2003年度到2006年度GDP增幅情况,从历史数据看出,2007年上半年GDP的增幅已经达到历史最高,事实上在2007年年初,国家制定GDP的目标是8%,而2007年一季度已经高达11.1%.二季度增幅又有了新的突破,这自然引发了人们对经济是否过热的关注。

  年度 国内生产总值绝对额(亿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 (%)

  2003 116693.6 9.1

  2004 136515 9.5

  2005 182321 9.9

  2006 210871 11.1

  2007年上半年 106768亿元 11.5

  除了历史的增幅创新高,与目前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三的德国相比,中国2006年的GDP达到人民币21.087万亿元,约合2.70万亿美元,与德国2006年的2.30万亿欧元(约合2.86万亿美元)GDP仅一步之遥。

  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幅在11.5%,而德国的GDP增长率,较乐观的估计也仅为2.8%。如果全年均保持上述增速,2007年中国GDP将达到人民币23.51万亿元,德国GDP则至多为2.364万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68万亿元,仅超过中国1.2万亿元。如果人民币略有升值,那么,今年中国GDP有可能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三吗?对此,李晓超司长表示,虽然统计和计算方式上有差异,但是不排除有这样的趋势。

  李晓超:“从目前来看,与德国的距离会越来越近。”

  除了人们最为关注的GDP,预定在20号公布的消费价格指数,突然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提前公布,CPI6月份同比上涨4.4%.早在2007年2月,央行曾经表示,CPI可以控制在3%以内,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胀,但是,从2007年3月开始,CPI指数同比增长3.3%,此后连续四个月超过了警戒线,四月份为3.0%,五月份为3.4%,六月份高达4.4%,通货膨胀已成定局。除此之外,对于投资增速继续在高位运行,货币信贷增长等问题都引发了媒体的关注,但是,在一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中,有不少问题都难以进行更深入的解读,以致会议结束时,不少媒体的记者依然追问不止。

  我们看到,上半年GDP增幅创下近几年的最高记录,达到了11.5%,这不仅再次显示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而且也拉近了我国与德国等世界强国之间的细微差距,预示着中国很可能在今年进入全球经济前三强。那这样的变化对

中国经济究竟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的记者孙菁也独家专访到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记者:“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GDP同比增长达到了11.5%,有人预测,按照这个速度,到年底GDP的总量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对于这个数据,您觉得是喜是忧?”

  姚景源:“从去年来说,美国经济总量第一,日本第二,德国第三,我们是第四,那么现在按照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来看,那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和德国的差距是在缩小,但究竟能够缩小到什么程度,比如说我们能不能够超越德国成为第三位,那个要看年底,而且不仅要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还要看德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过我觉得更重要的还不是总量排到第三第四,更重要的我们还要看人均,德国经济去年人均GDP是35204美元,它世界排序是第18位,那我们去年是多少呢,我们是刚刚过2000美元,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排序,我们是世界上第108位,所以我觉得在现在这个时刻我们更应当去关注人均的变化,这个指标应当是人均指标,它的意义要大于总量指标,当然总量指标也很重要,但是人均指标更重要。

  记者:“但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注意到今年上半年GDP总量11.5%外界有很多评论,说这个数字会不会说是中国经济现在发展太快了、太热了?因为你增速太快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那您觉得这背后有没有一些潜藏的危险?”

  姚景源:“11、5%这样的一个增长速度呢,确实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经济是不是过热呢,不能单纯的从增长速度这一个指标来判定。”

  记者:“那您觉得应该注重哪些方面呢?”

  姚景源:“比如说我们现在经济增长速度是在11%、11.5%这样一个状态,但是我们还要看目前的结构如何,目前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11.5%,但我们的价格水平呢,它还是在3.2%这样一个水平状态下,而且我们产业结构调整也出现一些良好的变化,同是企业效益,这个整个经济运行的效益是在迅速提高,所以从另外一个,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当中各项比例关系还是比较协调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不能从11.5%这个速度本身来给中国经济下一个过热的结论。”

  记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温总理提出今年的 GDP增量要控制在8%左右,但是我们看上半年就已经达到了11.5%,而且比去年同期还要再增速5%,那您觉得到年底这个8%能实现吗?”

  姚景源:“提出这个8%它是个预期性的目标,它不是个约束性目标,是预期性目标,那么为什么提出8%呢?就是说现在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我们现在主要矛盾不是增长速度问题,主要矛盾是经济增长质量问题,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问题,是经济结构调整问题,也就是说目前我们一定要把中国经济的发展由过去的又快又好把它转成又好又快,要把好字提到第一位,那我可以说,我觉得应当说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是处在这种又好又快增长这么一种状态。”

  中国经济现在站在进入全球前三强的门槛上,一举一动对世界经济都是牵一发动全身。最新公布的中国上半年GDP数据,也牵动了国际资本市场无数根敏感的神经。今天,我们联系到了几家全球著名的投资银行。

  GDP同比增长11.5%,这样的增长速度是否过快,各大投资银行看法不一。

  摩根士丹利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王庆:“这是自1995年以来最快的一年,所以从历史数据来看,这个速度是偏快的。”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俊:“跟2004年比较的话,我觉得这个速度还不算太快。

  在记者调查的六家国际知名投资银行中,认为上半年GDP增长速度过快,超出预期的还有美林银行,花旗银行,野村证券公司,高盛(中国)有限公司等等,占到了各大投资银行的90% 他们对这一数字表示了各自的担忧。

  摩根士丹利王庆:“如果增长的势头,不一定会保持下去的话,那么这个过热的风险就有可能变成过热的现实,那么我们可能会看到更高的通货膨胀,也可能看到煤电油运这些重点部门的瓶颈状况会变得很明显。”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沈:“担心外部的环境不利于中国,外贸的顺差也会缩小。”

  美林银行经济学家陆挺:“我们担心通货膨胀所带来的预期会引发全国性的通货膨胀。”

  调查中,担心有经济过热引发通货膨胀的投资银行有60%担心外部环境不利于出口的占到了25%,担心通货膨胀的高预期引发更严重的占到了15%。

  根据上半年GDP数据的公布,各大投资银行也对下半年的形势进行了预测。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王庆:“我觉得在这样的数据基础上,会出现一些紧缩措施,下半年的速度会放缓。”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沈:“我觉得我们不是太担心短期的经济问题,担心的比较多的是中期的一些结构性的调整的压力,但是我们觉得中国的经济没有近忧,有远虑。

  在记者的调查中,同时认为下半年GDP增长速度会放缓的还有美林银行,野村证券中国公司,占到了80%,参与调查的各大投资银行对于下半年的经济预测的几乎一致。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一个速度,我总体上很乐观。”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