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消云减雨技术首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4:10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王欢

  摄 像:郝欣

  待播:【导语】昨天,北京市气象局举行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情况通报会。气象专家首次向中外媒体介绍了将应用于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以及各项露天赛事的人工消云减雨技术。请看报道。

  【正文】第29届奥运会将于2008年8月8日在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举行。据气象部门对朝阳气象站8月8日前后的历史降水情况分析,当天的降水概率为50%,其中小雨占多数。这也就意味着,奥运会开幕式时可能会出现降雨天气。为了尽可能降低甚至消除降雨天气对开幕式的影响,从2002年开始,北京市气象局就开展了人工消雨试验研究,并向俄罗斯学习了先进技术和作业经验。据介绍,2005年到2006年期间,还应用过量播撒技术,组织实施了飞机和火箭人工消云减雨大型外场试验,取得了初步结果。为了让大家了解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具体实施情况,专家邀请媒体来到位于香山附近的高炮基地。

  【同期】现场介绍

  【正文】专家说,所谓人工减雨,主要是在影响本地的降水云系的上风方进行一定规模的连续催化作业,设法改变自然云的降水状态或过程,抑制云和降水的发展,延缓、减弱降水过程,在局部区域改变降水的再分布。目前,气象部门人工减雨采用的方法主要有提前降水或抑制降水。

  【采访】北京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 张蔷

  小雨有一定效果,大雨有难度。

  【正文】早在61年前,美国科学家就发现了可以增雨的催化剂,因此,人工增雨、人工防雹等人工影响天气方法发展至今已经相对成熟一些,但人工消雨技术还属于科研试验范畴,仍然需要大量科研积累。目前,气象部门正在编制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闭幕式人工减雨作业实施方案,并将于今年8月继续组织实施空中和地面相结合的演练试验。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