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奥运金牌价值4.6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6:02 新民晚报

  新京报日前,一份由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称,刘翔的金牌以4.61亿元位居金牌价值榜首。数据发布后,引发公众质疑。4.61亿元等数据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奥运金牌价值是否等同于明星广告费?前日,中国品牌研究院新闻发言人郑学勤向记者承认,“报告数据确实有误差”、“报告会以3万至5万元的价格向企业出售”。

  报告称,在雅典奥运会50枚金牌中,刘翔的金牌以4.61亿元位居榜首,田亮的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价值3.97亿元、郭晶晶女子3米跳板和女子双人3米板双料冠军的金牌价值2.33亿元分居2、3位。价值计算的方法为,累计代言费、广告投入、媒体传播价值3项。

  “报告用广告额、代言费衡量金牌的价值,忽视了金牌背后的荣誉和社会影响。许海峰没有代言过广告,难道他获得的金牌就没有价值了吗?”针对网友的质疑,郑学勤表示,报告数据确有误差。在报告设计之初,专家列举了很多应该在报告中体现的衡量标准,其中就包含社会价值,但因为社会价值无法量化,所以“干脆就删掉了这个因素”。

  他还说,在国外,统计一位运动员的收入会用到“薪金+奖金+广告收入”的标准。“很多数据是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取,为保证报告出炉,无法得到的数据都删掉了,最后剩下代言费、广告投入、媒体传播价值3项进行累计”。“发布这个报告,并不是在赔本赚吆喝。”郑学勤表示,报告的出炉,首先给研究院带来了“社会影响”;按照计划,报告会以每份3万至5万元的价格向企业出售,作为企业提供“正确选择奥运明星代言”的重要参考。

  昨日,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报告提供的数据只是对运动员商业利益的简单叠加,这种算法不妥,并表示对报告“不会理会”。

  据报道,刚跟刘翔一起从欧洲回来的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对于报告给刘翔出了4.61亿元的估价,表示“这种评估有点无聊,不用理它”。

  至于刘翔的商业价值多少,冯树勇说田管中心有专人负责刘翔的商业开发,不过并不好估算具体是多少钱。目前,刘翔的一级商业代言费用每年大约是1200万元。正在上海调整的刘翔,也表示对自己的奥运金牌价值4.61亿的事不便回应。

  (吴鹏童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