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出访前夕受访国均称要与大陆建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6:07 台海网

  台海网7月20日讯 在中美洲外交声明能让所有相关国家都当笑话并不多见,但与两岸有关的笑话却一再重复。陈水扁出访洪都拉斯参加高峰会前夕,受访国一再放话威胁与大陆建交,令人感受到“外交”勒索下的无奈和啼笑皆非。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预定在8月下旬访问洪都拉斯与中美洲及加勒比海“邦交国”元首举行年度会议,随后对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和圣卢西亚进行“毕业旅行”。由于这是哥斯达黎加与台湾断交后首度的地区高峰会议,各“邦交国”都出现极为类似声明。高峰会地主国洪都拉斯更数度高姿态发表与大陆发展关系声明,并在台湾援建项目的水力电站上百般挑剔大做文章。

  据称,两周前,洪都拉斯总统赛拉亚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市政府前与内定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巧遇”后,洪都拉斯外长密尔顿.希梅内斯18日主动向媒体透露中国银行行长上月到访,随后表示洪都拉斯决定在中国大陆开设经贸办事处,地点可能是上海,但日期未定。他强调洪都拉斯不排除与中国大陆建交,但大前提是不接受与台湾断交的预设条件。

  台湾舆论认为,希梅内斯的“不排除与中国建交,大前提是不接受与台湾断交的预设条件”说法,不但与尼加拉瓜外长桑托斯要求台湾援赠发电设备前语气相同,用词几乎一字不变。稍早前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也出现相同评论,令人怀疑是各国联手编审的统一声明版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