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抓住世博国际化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16:01 新民晚报

  ◆任远

  编者的话:本版上期编发一组主题为“我看世博”的文章,探讨如何以世博为抓手,推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本期再发一篇文章,以延续讨论,敬请读者关注。

  上海建设国际大都市的过程,也是国际人口迁移和流动的过程。上世纪80年代前“老外”还是引起人们兴趣的“稀罕”,而现在来上海居住、就业、旅游、开会的国际人口越来越多,上海初步显露出国际性城市的面貌。

  国际人口的迁移和流动比例,是城市国际化程度的一个显著指标。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纽约,1990年常住纽约的国际移民比重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5.6%,纽约的三个机场的客运年吞吐量达到1亿多人,纽约成为一个国际国内移民异常活跃,城市文化空前多样性的国际城市。上海确实在不断地提高国际化,但客观评估,上海的国际化程度还比较低,2000年上海的常住外籍人口仅占总人口比重的0.3%,上海的两个机场在2006年的旅游吞吐量约为4000万人次,上海空运旅客中的国际人口比重,也远低于主要国际城市的水平。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召开,对上海而言是一次重要的国际化机遇,必将带动国际人口的流动和迁移,推动上海国际化的进程。据推测,世博会期间将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交流,在半年中有7000多万的参观者。日本爱知世博会上有10%的人口来自国外。即使

上海世博会按照5%来计算,在2010年的半年中也会有350万国际人口来到上海,这个数量已经基本相当于2-3年全年的国外人口访问量。除了世博会的参观者,世博会还类似一个磁极,通过各个企业、各个机构的各种世博衍生活动,进一步吸引国外人口聚焦上海。

  随着人们更多地认识上海以及她的魅力和机会,未来上海的国际化进程将进一步扩大。世博会的积极后果是,大量国际人口商业、旅游、休闲的活动得到增加,城市人口中的国际移民比重越来越大,在城市中一些外国人口居住的国际社区和混合社区日益发展。这样的进程在上海当前有如一场历史开放话剧正逐步上演。

  只有当上海更深地嵌入世界城市体系,带动更多的国际移民和流动,才能更充分地发挥真正面向世界,海纳百川的精神,并立足全球化、国际化的起点,带动

长三角和推动国家实现更为深入持久的发展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