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将可能达成纺织品出口新管理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按照一些业内人士的估计,中欧纺织品协议在今年底到期后,双方有望在9月或10月制定一项关于中国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新管理方法。

  按照此前设定的日程,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于今日会见欧洲纺织品生产商团体的代表,就2008年是否应该停止对中国纺织品设限问题广泛征求意见。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下称“纺织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中欧双方正在磋商中。如果能在近期达成共识,中国商务部及纺织商会可能将于今年9月或10月制定一项关于中国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新管理方法。

  中欧双方于2005年6月就解决

纺织品贸易争端达成协议,在2007年年底以前,欧盟对中国输欧的10类纺织品设立年度配额。欧盟贸易委员会上月表示称,协议到期后不再延长对中国十种输欧纺织品配额限制。

  近日有报道称,欧盟计划联合监控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并称这是避免出现新的贸易紧张局面的关键,新机制将与欧盟的进口许可监控并行,将在2008年1月1日以后及早发现纺织品进口大增的趋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李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欧盟目前在政策上有追随美国的倾向,美国对华纺织品设限是到2008年底结束,估计欧盟在对华纺织品设限问题上不会轻易地“善罢甘休”,即使在2008年不再延长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但也会采取
反倾销
等其他贸易救济措施。

  广东省丝丽国际集团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增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是丝丽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由于明年纺织品输欧形势不明朗,目前企业还难于制定明年欧盟市场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