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与天津滨海签署经济合作协议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2:32 第一财经日报
河北唐山与天津滨海签署经济合作协议书(图)
天津市滨海新区与河北省唐山市加强区域合作座谈会现场。

  冯迪凡

  两年内,两地高层之间的多次互访终见成效,一定程度上有同质化发展的曹妃甸与滨海新区开始联手破局。

  21日上午,唐山市与天津滨海新区共同签署了《经济合作协议书》。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合作“突破了很多区域行政管理瓶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区域经济合作”。

  协议中主要涉及促进产业合作发展、天津港与曹妃甸港的联合发展、构建竞争有序的区域性市场体系、共建服务两地的基础设施包括城际铁路、沿海公路及石化产业基地为主的促进区域经济等内容。

  唐山市发改委主任辛志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整个协议是战略性框架协议,一切细则需要两个城市接下来具体进行讨论,例如在天津港与曹妃甸港的联合发展问题方面,“下一步的合作方式、内容等需细分。”

  为履行两地经济合作协议,天津滨海新区和唐山市双方领导层每半年将召开一次协商对话会,交流情况,协商决定合作事宜。“此会议今年会稍后召开”辛志纯表示。

  

南开大学区域经济所所长刘秉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港和曹妃甸相距咫尺,拥有天然深水港的曹妃甸在发展煤炭和矿石码头上具有优势。“应打破行政区域的划分,由自然经济规律来运作。”

  “区域合作有利于区域产业链的延伸,有利于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和布局,也给国内外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天津市委常委、天津滨海新区工委书记苟利军表示。

  天津滨海新区与河北唐山市相距仅仅38海里,“同质化”曾一度困扰两地。自2005年,两地高层互动频繁。

  2005年12月天津市市长戴相龙率代表团到唐山考察冀津经济技术合作。2007年2月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率党政代表团赴天津,与天津市就加快沿海交通设施的对接和沿海开发达成了初步共识。2007年,6月11日至12日,津冀两地高层在曹妃甸工业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之间互访,此后天津港集团旋即率队回访,为如今之合作埋下伏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