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返渝清扫渣滓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3:40 重庆晨报

  

大学生返渝清扫渣滓洞

  渣滓洞监狱遗址,后勤工程学院大学生们正在义务清扫洪水过后的淤泥。本报记者张晓摄本报讯重庆后勤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刘学理在山东青岛家里,得知重庆遭受百年不遇大水袭击,他马上返回重庆。昨天上午,刘学理和其他200名同学一起赶到遭受洪水侵袭的渣滓洞,用铁铲和双手清理淤泥,甚至跳进排水沟,一捧一捧捧出淤泥。

  女囚室清出厚厚淤泥

  昨日,被泥石流冲毁的楼梯、门窗等都被清理出来,放在一边。地面上铺满夹杂着树枝石块的污泥,从女囚室里清理出的淤泥堆积起来约有10厘米厚。

  铁铲、绳索、双手……为不损坏可能埋在泥里的文物,同学们只能靠人力清淤。他们跳入一米多深的排水沟,用手一捧捧地清理沟中淤泥,脸上、身上沾上了星星点点的泥浆,白手套变成了黑手套,脚上的解放鞋也已盖上了厚厚一层稀泥。虽天气凉爽,但每人的迷彩服早被汗水浸透。

  大学生主动返渝救灾

  “我们对渣滓洞很有感情,刚入学时的新生教育就是在这里进行的。学校每年都组织我们来这里学习革命精神。”刘学理说,从山东青岛家中赶回学校,“希望渣滓洞能早日恢复原貌。”

  环境工程系大二同学金尧也第一时间,从山东

枣庄赶回重庆救灾。“父母很支持我,还托人帮我买了回重庆的火车票。”

  后勤工程学院红岩队队长赵智斌告诉记者,学校与渣滓洞是共建单位,很多已返家的学生,得知重庆受灾后,主动要求返校救灾。昨天现场,仅红岩队队员就有38人参与劳动。

  刑具供词陆续“出土”

  但清理淤泥过程中,真文物也陆续“出土”,其中包括部分刑具、供词、表语和碗等。现场负责人表示,一些文物和文物的复制品都需要进一步清理修复后,进行妥善保存。

  作为工程专业院校,后工学院还将在文物基本清理出来后,把学院的专业工程设备调到现场协助清淤。现场负责人表示,由于地形所限,一些大型的机械设备不能到现场,但一些中小型设备都可能将陆续投入清淤工作,其中包括强力吸走淤泥的机械等。

  后勤工程学院负责人介绍,该校共组织了400余名同学投入救灾活动。除了昨天到渣滓洞义务清淤的200名学生,今天还将组织200名同学到陈家桥地区参与灾后清淤工作。同时,他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书,号召捐款支持灾后重建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