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轮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会议延期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3:05 央视《360度》

  原定昨天结束的第六轮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会议延期一天,于今天在京闭幕。会后,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宣读了《 第六轮六方会谈团长会新闻公报》,确定了六方会谈下一阶段的含有四个要素的框架共识和三个具体步骤。先来看一下详细的 内容。

  【正文】

  这四点框架共识分别是:各方重申将认真履行在9·19共同声明和2·13共同文件中做出的承诺;朝方重申将认 真履行有关全面申报核计划和现有核设施去功能化的承诺;  将向朝方提供相当于95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 助;各方承诺将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履行各自在9·19共同声明和2·13共同文件中承担的义务。

  为落实上述框架共识,会议决定采取以下步骤:

  8月底以前,分别召开朝鲜半岛无核化工作组、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朝日关系正常化工作组、经济与

能源合作工 作组和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工作组会议,讨论落实框架共识的实施方案。

  9月上旬在北京召开第六轮

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听取各工作组汇报,制定落实框架共识的路线图。

  第六轮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后将尽快在北京召开六方外长会议,确认履行9o19共同声明,推动落实2o13共同文 件和框架共识,探讨加强东北亚安全合作的途径。

  本次团长会于18日在京开幕,比预定的两天会期延长了一天。虽然在这次会议中各方围绕朝鲜申报核设施和去功能 化的时间表问题进行了很多讨论,但这次团长会仍未能就这一问题的最后期限达成一致。事实上,这次原本为期两天的会议不 但延期结束,也没有按计划时间开始。据报道,本次会议计划于18日下午2时举行,但由于团长会之前各与会国之间的双边 会晤时间延长,因此会议推迟开幕半小时。

  【口播】

  电话连线——连线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

  那么如何看待这次会议,以及这次会议的成果,我们现在就连线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先生为我们解读 。

  连线问题:

  1、作为六方会谈的进程,好像总是充满了变幻莫测。就在昨天早晨,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还对记者乐观地表示,会 议进展非常顺利,"我已经准备好回家了。"但中午时分,就传出了会议可能延期的消息。到了晚间,始终对会议可以就朝鲜 申报核设施和去功能化的最后期限达成一致表示乐观的希尔,向媒体透露,这次未能如愿。您认为这次的变化出在哪儿?

  2、本次会议还有一个与预期不同的是,会议闭幕之前普遍预期的《主席声明》,为什么最后变成了《新闻公报》, 两者有什么不同吗?

  3、就您对这次会议的观察,对于各方的立场和态度,最大的看点在哪里?

  4、按照《新闻公报》公布的具体步骤,未来两三个月,六方会谈将有一系列重要的密集的行动,而就在本次会议期 间,朝鲜方面也表现出可能在今年内或者5、6个月内实现核设施去功能化和申报全部核计划的意向,那么,这个意向是否有 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