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皮影戏 终于有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6:19 BTV《特别关注》

  【导语】对于北京的孩子们来说,看电影、看儿童剧已经司空见惯,然而很少有小朋友看过皮影戏。说实话,连很多大人都没看过现场的皮影戏。这个周末,北京皮影剧团和西城少儿图书馆首次“联姻”,结束了近50年来的游记式演出生活,给皮影戏安了个家。

  【正文】周末的第一场演出,迎来了一个开门红,剧场上座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多,大部分都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看皮影戏的。

  【采访】家长:我对这个也比较感兴趣,我觉得小孩应该多接触一些民族的东西。

  【采访】家长:我小时也是在电视上看,这是第一次在现场看,应该说很难得这样的演出。

  【正文】白色幕布上狐狸、老虎惟妙惟肖,连树上的小毛虫都清晰可见,《龟与鹤》的纠缠更是激烈万分。这第一天演出的四场戏,就都是剧团的拿手好戏,小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

  【采访】小观众:好看吗?好看。怎么好看?因为那个老虎要吃掉那个狐狸,下次还看吗,下次还看。

  【正文】皮影戏,集乐调、演唱、雕刻、剪纸等多种传统艺术于一体。曾经广泛流传于中国民间。它是用纯牛皮、马皮、驴皮制成。设计、描摹、刻线,制作过程全都沿袭传统手工工艺。连人物的发丝、胡须都能细致展现。舞台上皮影人照镜子,眨眼睛,点火抽烟、流眼泪,无所不能。不光是演,皮影的唱腔也各具特色,像北京皮影就具有浓郁的京腔京韵。

  【同期】一段

  【正文】“真人借假人的影子迷人,假人借真人的唱腔抒情”,皮影曾经被称为是“中国最古老的电影”。然而当电视出现之后,皮影戏逐渐走向了衰败。

  北京皮影剧团成立于1957年,当时名叫德顺影戏班。在琉璃厂东街29号,要不是门口挂着牌子,很容易让人错过这个不起眼的地方。而这里既是北京皮影剧团的制作车间、办公室、仓库,又是演出舞台和排练厅。

  【采访】北京皮影剧团 团长 董佑民:团里比较难的是资金,包括采购原材料。

  【正文】由于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要想演出只有靠别人邀请,即使这样一个月下来也只能演一、两场。没有演出,就没有收入。目前剧团里在编演员12名,平均月工资不过1000元。不仅如此,更为严重的是,一些老师傅退休之后,皮影剧团也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

  【采访】演员 张伟:以前走的一些学员可能是因为钱给的少吧。

  【正文】目前,北京皮影剧团正在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同时他们也在积极排练新的节目。瞄准少儿市场,减少节目中的唱腔,以动物形象和童话故事为主,增加趣味性。有了这个新家之后,他们计划将《孙悟空三大白骨精》《猪八戒太空奇遇记》等40余部经典作品重现舞台。使老技艺能够再次复兴。

  记者王潇 蔡崴丞 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