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井陉销毁2吨过期炸药时意外爆炸4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1:08 燕赵都市报
河北井陉销毁2吨过期炸药时意外爆炸4人受伤
爆炸过后,房屋窗户上的玻璃被炸的粉碎。

  新闻提示

  7月22日中午11时50分,井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在秀林镇北秀林村东甘陶河河滩采用燃烧法,对依法收缴的近2吨过期、变质炸药分堆进行销毁时,其中部分炸药在燃烧过程中突然发生爆炸,致使距离爆炸现场600米以外的周边5个村庄部分门窗玻璃和房屋不同程度受损,4人被玻璃碎片划伤。由于爆炸来得太突然,许多村民受到严重惊吓。

  事发地被炸出个大坑

  发生意外爆炸的现场在北秀林村的甘陶河河滩里。昨天中午,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河滩里一片泥泞,在村民的引领下,记者找到了爆炸过后留下的一个大坑,大坑深约20厘米,面积约4平方米。大坑周边原是一片平坦的草地,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草叶子打得粉碎。稍远处,草木以爆炸点为中心,呈圆形向外倒伏。距离爆炸点30米处有一小块玉米地,像遭受过冰雹袭击一样叶子落了满地。周边河滩里散落着众多烧得焦黑的导火索。

  村民以为发生了

地震

  北秀林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7月22日中午11时50分左右,外面下起了小雨,大部分人在家休息,谁也想不到,就在不远处的甘陶河河滩里公安部门正在销毁炸药。

  村民高大爷告诉记者,他家门框下边放着一些旱烟丝,爆炸发生时,他刚刚卷了一支烟从门框下走开,突然“轰隆”一声巨响,整个房屋连同地面开始剧烈抖动,紧接着一阵“噼里啪啦”脆响,自家窗玻璃碎了一地,门框也“哗啦”一下倒了下来。高大爷说,他和老伴当时都被吓傻了,尤其是老伴,坐在沙发上全身直哆嗦,脸色苍白,呼吸困难。他也被吓得不轻,看到老伴吓得够呛,赶紧一边拍打着她后背,一边安慰,过了5分钟老伴才缓过神来。

  村民们说,当时大家都以为发生了地震,看到房屋乱晃,所有人都逃到了大街上,部分人在爆炸发生时蜷缩在床上,见情势不对,简直是连滚带爬跑出了家门。等稳住心神,大家看到东边的甘陶河里冒着烟,赶过去才知道是公安部门在销毁炸药时发生意外。

  众多门窗玻璃、房屋受损

  距离爆炸现场最近的是北秀林村,该村受的损失也最大,众多门窗玻璃碎裂,部分房屋出现裂缝。

  秀林小学在村庄的东侧,距离河滩较近,教学楼的玻璃受损最严重,不少面积近2平方米的彩色玻璃碎裂。教学楼东侧大约有30块窗户玻璃,记者数了一下,将近有一半受损。看管校园的大爷告诉记者,玻璃碎片在众多教室里到处飞溅,万幸的是,孩子们刚放暑假,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记者在村庄里转了一圈,看到不少居民家不仅玻璃被震碎,门框也受到较严重的损坏,其中部分木质门框甚至不见了踪影。记者采访时,恰好看到一位村民抱着3块玻璃从小卖部走了出来,该村民告诉记者,仅他家玻璃就碎了23块。

  据北秀林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村将近有一半房屋不是玻璃受损,就是房屋出现裂缝。

  众多村民惊吓过度

  记者在北秀林村村委会门前看到一辆中巴车,里面坐满了老人。村民们说,这些老人都受到了惊吓,觉得不舒服,有的老人还有点精神恍惚,他们准备到县

医院去检查身体。村民们说,这已经是第5车人了,22日当天下午去了一批人,23日上午又有人开始难受。

  随后,记者赶到了县医院,在急诊科大厅里,大夫正逐一给受到惊吓的村民作检查。在内二科,记者见到了几名住院治疗的老人。60岁的王阿姨告诉记者,爆炸发生时,她正在床上休息,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她的身子被弹起一尺多高,整个人“啪”一下摔到了地面上。

  记者了解到,县中医院也有部分村民在进行治疗,意外发生后,不少老人因受惊吓过度,血压和心跳不稳定。而且,有数人被玻璃碎片划伤,其中包括一名5岁儿童。

  爆炸原因依然不明

  据井陉县公安局主管治安工作的刘副局长介绍,这次销毁的是近期公安部门依法收缴的过期、变质炸药,数量大约在2吨左右。刘副局长说,炸药一般有3种销毁办法:其一,水溶法,但这种方法对水质有损;其二,引爆法,考虑到炸药数量较大,这种方法也不适合;经过详细考虑,治安大队最后决定采用燃烧法,就是将炸药均匀摊开,约3厘米厚,然后点火将其燃烧。刘副局长说,这种方法公安部门经常采用,也没出过意外,没想到22日点火十几分钟后,部分炸药突然发生爆炸。

  刘副局长说,意外发生后,市爆破专家也来到了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但是意外发生的原因依然不能确定。不过,销毁现场距离村庄有600多米,选址不存在问题。

  井陉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爆炸导致周边5个村庄的部分居民门窗玻璃不同程度受损,4人被玻璃碎片划伤。事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马上组织人员进行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一是对受伤人员送医院救治,二是对居民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做好居民的安抚工作。

  目前,事故原因及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本报记者 李保健 实习生李丽娟/文 本报记者 田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