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女童遭虐事件如果是谎言伤害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六岁女童遭虐事件如果是谎言伤害了谁?
还是先救孩子吧

  “六岁女童遭虐事件”网络传言与现实出现巨大反差

  如果是谎言 它伤害了谁?

  7月17日,全国各大网站、知名论坛流传一篇《史上最恶毒后妈把女儿打得狂吐鲜血》的帖子,帖子讲述江西鄱阳六岁小女孩丁香小慧被后妈打得口吐鲜血的事,引起网友极大愤怒。

  出人意料的是,几天之后出现在媒体记者面前的后妈陈彩诗,却下跪喊冤,坚决否认打过小慧。随后,负责救治小慧的上海瑞金医院表示,经诊断小慧的病情应该由凝血功能障碍引起,脊椎并未被打断。再之后,鄱阳有关官员称,小慧的伤并非其后妈所致。

  最爆炸的消息莫过于一个网民所发的帖子。这个帖子称,“后妈虐童”事件其实是为了给小慧治病寻求社会帮助而策划的,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不管该网民所说是否真实,从目前所有的情况看,这个事件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接近真相。如果这真是一个谎言,那么它最后到底伤害了谁?

  当地官员表示有充分证据表明

  小慧非其继母所伤

  22日,一位一直介入小慧事件,但不愿透露姓名的江西省鄱阳县官员透露,已有充分证据表明,小慧非其继母所伤,当地公安部门将于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事实真相。而对于记者“究竟有哪些证据证明非其继母所伤的”的提问,这位官员表示,届时公安部门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全面公布。

  另据邻居介绍,后妈陈彩诗自20日起,就已被公安部门保护起来。鄱阳宣传部副部长江海涛对这一说法给予了证实。据江海涛介绍,因网络传言四起后,陈女士曾表达出想要自杀的念头,此外,还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布了威胁陈女士的帖子。公安部门适时采取了保护措施。

  医院:小慧脊椎未被打断

  上海瑞金医院宣传部透露,21日上午,医院组织神经内外科、儿内科、感染科、呼吸科、血液科等科室的专家进行联合会诊,初步诊断小慧为肺炎、脊髓病变、凝血功能障碍、严重贫血、二度营养不良及褥疮。目前小慧的病情逐渐好转,双手能够活动,但生命体征仍不稳定,依然处于危险期。

  对于小慧身上多处淤斑是否外伤所致,专家组尚无定论,但从客观检查结果看,应该还是凝血功能障碍引起的。上海媒体报道称,经过上海瑞金医院的影像检查显示,小慧的脊椎存在严重病变,但没有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被打骨折迹象。医生表示,由于存在凝血功能障碍,即使摔跤,四肢也容易出现淤伤,因此到底是被殴打还是摔跤所致,目前无法判断。

  警方:小慧口述前后不一致

  据住在小慧家附近的一名女子介绍,她曾听小慧自己说过没有挨打,是摔伤的。她说,小慧第一次住院回家(7月10日)后不久的一天,一名邻居笑着问小慧:“你说妈妈打得你这么厉害,怎么还要妈妈喂你吃饭帮你洗澡呀?”小慧说道:“妈妈没有打我,是我××(某个亲戚)教我这么说的!”

  当记者就此向当地公安部门求证时,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属于案件细节,不便透露,但小慧接受调查时口述情况有前后不一致的地方,目前他们正在针对所有的细节调查取证。

  法医鉴定:只是体表初步意见

  7月22日,鄱阳县公安局负责接待媒体的政工科胡姓科长也就记者提出的网友质疑作出回应。

  “我们一接到报案就开始处理了,”他强调说,警方保存有所有关于此案的原始记录,但现在“并不方便向媒体提供”。“上面多位领导都作了批示,可以说我们现在是全力以赴处理这个事。”他说,局里先后派了两批人去了上海,“深入调查,多方取证,相信不久就会有结果。”

  鄱阳县公安局法医较早鉴定认为,小慧“躯体和肢体大面积软组织损伤是他人外力作用直接形成,为钝性物体形成,根据医院资料结合检验,其消化道出血,与外伤存在直接因果关系”,但上海瑞金医院就最新会诊结果表态,“小慧脊椎没断,是否遭虐尚未定论”,这是否意味着,之前的法医鉴定结论将被推翻?

  “法医也没错。”胡姓科长说,“我们当时立案很早,当时(法医)只是就体表所伤给出初步意见,按法律规定,若是重伤,六个月内可重新进行鉴定。”

  网友发帖称事件是为帮孩子治病而策划

  “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一个网帖引爆了全国网民对小慧后妈的口诛笔伐。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事件疑点越来越多。近日有网民发帖称,整个“后妈虐童”事件,是为给孩子治病而策划出来的“善意的谎言”。

  “这根本就是个骗局”

  网友“临风789”在网上发布的帖子称:“看了很多人的留言,知道大家看到这个事情很气愤,我刚开始看见的时候也很气愤,还特地打电话去询问,经过多方询问,还有一些知情者的透露,事情不是新闻上所说的那样。这根本就是个天大的谎言,是个骗局,我在这里郑重地向大家宣布,这个事情纯粹是新闻上的炒作。”

  “事情的真相:丁香小慧住院是不错,吐血也是有的,但并不是什么后妈毒打所造成的,经过南昌医院的诊断,小慧得的是血友病(白血病的一种)。还有这个新闻炒作的人,你是个人才,但是你不是个高手,你所说的漏洞百出。”

  “只有制造谜团网友才会关注”

  网友“专治偏差”7月21日在新浪杂谈发帖抖了一个猛料——整个事件是策划出来的,只是为了吸引眼球帮助丁香小慧。“专治偏差”说无意中碰到事件的策划者,正好是他的朋友。“朋友说,其实6岁女孩并没有遭到后母的毒打。是因为女孩得病家庭困难治不起病,经人介绍认识了我这个朋友。朋友说想通过网络炒作达到效果,但是单一炒作小女孩得病肯定达不到效果,因为网络里的这种事件太多了,不会引起网友的关注,只有制造一系列的谜团,网友们才会关注、关心。我的朋友几天的时间就酝酿出了整个事件。我的这个朋友对大家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文中别有意味地提到:“当然这个成功的事件还要感谢朋友那些在媒体的铁哥们,感谢他们。”

  但网友“vera_19851118”直斥这个说法为谣言。但证据只是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7月15日的那期节目,对事情是策划出来的说法杀伤力不大。

  到目前为止,传说中的事件策划者还没有在任何场合出现。小慧接受调查时口述情况有前后不一致的地方,目前警方正在针对所有的细节调查取证。但如果有这么一个策划者存在的话,他的目的达到了。网友们表示不管有没有后妈殴打一事存在,先救治孩子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本报记者谭人玮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