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两高一剩行业的四类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7月20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强调,监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双高”企业贷款专项清理工作,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加强行业风险管理。

  事实上,针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等问题,6月份以来,银监会已是连发令牌。

  从此前的《关于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严密防范银行业风险的通知》和《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切实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到7月中旬刚刚下发的《关于防范和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风险的通知》。

  而银监会高层在多个场合均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两高”行业贷款的三查(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检查),严把“两高”贷款闸门,有效防范和控制两高行业的信贷风险。

  银监会此番用意表明,宏调当前,“两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及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的风险系数加大。

  作为中部资源大省,安徽省“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及风险情况如何?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之下,地方监管部门又是如何督促辖内银行业机构调整信贷结构?7月23日,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安徽银监局局长李林。

  李林直言,“虽然安徽‘两高一剩’行业的新增贷款多集中于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且增幅回落,但贷款集中度依然较为明显。”对此,他认为,银行业机构首先需要关注“两高一剩”行业贷款集中风险。

  今年4月27日,李林由辽宁银监局副局长履新安徽,担任安徽银监局局长。在李林看来,“两高一剩”行业信贷风险问题更值得安徽银行业机构关注。

  安徽更要关注

  “两高一剩”行业贷款风险

  《21世纪》:国务院此前要求开展清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大检查,安徽银监局是如何参与和布置此项工作的?是现场检查,还是让商业银行自查自纠?

  李林:国务院的有关通知下发后,安徽省由省经委牵头对辖内各地市开展高能耗高污染行业自查自纠进展情况作了督查,安徽银监局参加了合肥和六安的督查工作。此外,我们将防范“两高一剩”信贷风险贯穿于日常监管工作,一方面加强了非现场监管动态风险监测、日常督导和风险提示;另一方面督促银行业机构做好自查自纠,并利用现场检查手段加强督查。

  《21世纪》:4月27日,你履新安徽银监局的第一天,就向辖内银行高管们提示了“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的风险问题。在安徽省,“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的风险问题是否更加值得关注?

  李林:是的。结合安徽的实际情况,“两高一剩”产业基本涵盖了我省的主导产业,由于我省产业结构的不合理和调整速度缓慢,落后产能比重高的结构性问题在我省显得尤为突出,导致银行贷款也主要集中在这些行业中。因此银行投放到高耗能、高污染和过剩行业的信贷资金风险不容忽视。

  2007年,辖内银行业机构对“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仍保持增长态势,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4.41亿元。虽然新增贷款多集中于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且增幅回落,但贷款集中度依然较为明显。所以,我们就要求各行密切跟踪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信贷发展趋势,坚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产品目录调整好信贷结构,对不符合国家政策的贷款制定明确的压降计划,防止产生新的不良贷款。

  电力、煤炭、钢铁超过半壁江山

  《21世纪》:目前,安徽辖内银行业机构“两高一剩”贷款的行业分布情况如何?

  李林:从信贷投放行业来看,银行业信贷资金主要投向安徽省内具有产业优势的行业,且信贷资产质量良好。在纳入我们统计的13类行业中,具有区域产业优势的电力、煤炭、钢铁行业的贷款余额分别是361.72亿元、223.43亿元、176.13亿元;在13类行业贷款中占比分别为32.53%、20.09%、15.84%;而其他行业的贷款余额和占比则较小。

  银行贷款风险正逐步凸现

  《21世纪》:除“两高一剩”行业贷款集中度风险之外,你们认为还有哪些风险值得银行业机构关注?

  李林:首先是行业风险。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宏观调控的压力,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以及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中的部分企业面临淘汰出局和谋求生存的压力,受上下游供求夹击和环保投入上升的影响,成本支出加大,存货积压,利润下降,现金流紧张,银行贷款风险逐步凸现。近年来,安徽省银行业部分新增不良贷款大户,均为“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如水泥和纺织的一些企业。

  其次是关联交易风险。目前,13类行业部分企业正在向集团化趋势发展,关联交易频繁复杂,企业集团内部资金流动频繁,银行控制信贷风险的难度增加。同时,企业集团内部关联互保导致贷款担保形同虚设。一旦母公司出现经营困难,极易出现转移下属企业资产和利润的现象,导致银行贷款面临风险。

  再者是互保风险。这些行业贷款有相当比例采取相互担保方式融资,相互担保的企业多处于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具有高度相关性。一旦行业出现大的波动,贷款企业、担保企业经营水平可能同时下降,作为第二还款来源的担保可能悬空,本息偿还面临风险。

  要依法从严审核贷款

  《21世纪》:“两高一剩”行业的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安徽银监局针对上述四类风险作出了哪些针对性的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

  李林:安徽银监局要求辖内各银行业机构把好入口关,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切实执行国家有关信贷政策,继续强化贷款“三查”制度,加强内部合规风险管理和内部稽核审查,努力降低相应的风险资产。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环境标准和要求等市场准入条件及建设程序的拟建项目,银行不得提供贷款;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审查和发放项目贷款要依法从严审核,注意防范贷款风险。

  要求不得存在项目未通过审核、用地审批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程序,但已发放项目贷款问题;不得存在越权审批项目贷款问题;不得存在项目达不到资本金比例要求,但已发放或承诺项目贷款问题;不得存在违反《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整顿和规范各类打捆贷款的通知》规定问题;不得存在将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等其他问题。

  同时,加强对高耗能、高污染重点企业贷款的持续跟踪监测,适时调整,争取主动。

  总体而言,从2007年5月末辖内银行业“两高一剩”贷款情况来看,总体运行状况较好,基本体现了节能减排、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安徽银监局在此前的督查过程中未发现违规发放贷款和违规担保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