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艳阳天 “空调病”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此引发各种不适的患者占感冒病人的70%

  文/图 记者 罗云芳

  “夏老虎”发威,深圳已出现持续两周的高温天气。不少市民躲在家里长时间叹空调患上“空调病”。

  记者昨日从深圳各大医院了解到,随着持续的高温,感冒、呼吸道病的患者大幅增加,而因空调使用不当引发各种不适的病人又占到感冒病人的70%左右。因此各医院反映,夏季典型的“空调病”也已经进入了高发期。医生提醒市民,今明仍是高温,在使用空调时注意温度调节,开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超7℃,以免患上“空调病”。

  孩子抵抗力差易患病

  昨日上午,深圳市人民医院的急诊输液室里挤满了人,其中中暑患者少见,感冒患者却很多。医生表示,急诊科每天都要接诊几名中暑患者,但更多的是一些“空调病”患者。

  而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十几个输液室都人满为患,仍不能满足需求,医院不得不在急诊室前的空地上临时开辟了两间输液室。据医生介绍,近期儿童患者增长得很快,持续两周的高温天气让人们几乎整天躲在空调房里,夜晚睡觉更是开整夜的空调,孩子抵抗力不如大人,长时间吹空调,很容易就出现感冒、发烧。建议家长特别要注意食物的清洁卫生,多让孩子吃清淡的食物,同时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婴幼儿不适宜用空调

  据医生介绍,婴幼儿最易患上空调病,原因有三,一是孩子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和调节功能不健全;二是在空调室内,离地面越近温度越低,孩子位于最凉的低层,最易受凉;三是密闭空调室内空气污染(如家具散发的甲醛气体),也使孩子最易受害。

  空调病最常见的症状主要是鼻塞、鼻痒、伤风、流泪等;有的还可能发烧、腹泻以及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还可有头疼、小腿痛、下肢无力、睡眠不宁等。如果小孩有以上症状,应及时看医生,同时注意开窗通风。

  专家表示,婴幼儿原则上不适宜用空调,起码不要直接在空调下,应该先将温度调到适宜温度后,关闭空调,再让孩子进入室内。晚上睡眠前一定要关闭空调。有小儿的室温宜恒定在26℃左右,要比常人高2℃。经常开窗换气,确保室内空气新鲜。在空调室内要穿适宜的棉质内衣,以防着凉受寒。

  白领更容易患空调病

  在写字楼工作的王小姐因为工作要求和办公室里的空调温度太低而必须穿上西装,上班时间都是吹着空调,可一出门却热得无法忍受,于是一回到家里,又赶紧打开空调,结果造成了感冒、发烧。医生告诉记者,她的病因是由于人体骤冷骤热引起的,属于“空调病”的一种。

  专家介绍,“空调病”是环境因素所致的疾病。随着空调在工作场所和居室的普及,“空调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患上“空调病”后,人会感到疲倦、皮肤干燥、手足麻木、头痛咽痛、神经痛、胃肠道不适,女性会出现月经失调症状。有的还会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涕等上呼吸道疾病症状,轻则出现发热、怕冷、肌肉酸痛;治疗不及时,重则会出现持续发烧、干咳、打寒颤。

  门诊专家分析,夏季气温高,衣着单薄,长时间呆在低温环境里,“冷”感觉传至体温调节中枢,指令皮肤血管收缩,汗腺停止分泌,以减少散热。保持体温“冷”感觉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除此以外,门窗密闭室内缺少新鲜空气,空调房内外温差过大,以及虽有空调过滤器排除大部分灰尘却无法排除微生物,致病菌容易在空调房内寄宿、生长繁殖等,都是导致“空调病”的原因。

  室内外温差不宜超7℃

  专家建议,预防“空调病”,就要少开空调,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出出汗;室内温度恒定在26℃左右为宜,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7℃;室内空气流速宜维持在每秒钟20厘米左右,办公桌勿置于冷风直吹处;书写、打字等长时间坐空调房内的办公者,需适当增添穿脱方便的衣服,穿裙女性则应在膝部覆巾予以保护,同时注意间歇站起活动片刻,以增进人体末梢血液循环;下班后适当运动锻炼流点汗,再洗个温水澡。此外,要特别关心老年人和婴幼儿,由于空调房室内外温差较大,而他们的温度感觉差,体温调节功能也差,易患上“空调病”,一些老人还因此出现轻微中风和心血管病。假如患上了“空调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治疗,也可服中成药正气片,或用刮痧疗法自疗。

  

持续艳阳天 “空调病”高发

  “空调病”主要威胁婴幼儿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