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建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制是改善民生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7: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记者赵雪花)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会议7月23日到24日在北京召开。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出席会议的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他们对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际联席会议组长吴仪出席会议并讲话。

  温家宝在座谈会上说,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主要解决城镇非从业人员,特别是中小学生、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看病就业问题。

  温家宝说,多年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但是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是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一个突出问题。因此建立城镇居民基本

医疗保险制度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

  温家宝说,目前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增加较快,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国务院决定,从今年开始试点,用三年时间逐步在全国城镇全面推开。

  温家宝指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重在制度建设,要通过试点检验政策,找出问题、发现规律,探索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政策体系,形成合理的筹资机制、健全的管理体制和规范的运行机制。

  温家宝强调,要合理确定筹资水平和保障标准,从低水平起步,努力实现广覆盖。要坚持群众自愿,加强政府引导。要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确保基金安全。

  温家宝说,医疗保险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一定要管好,用好。对基金的收缴、支付和管理都要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既要保证群众看病就医的必要支出,又要避免不合理的开支,否则再多的钱也不够用,新制度就运行不下去。

  温家宝强调,中央财政为建立城镇居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转移支付资金要及时拨付到位,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地方财政也要打足预算,确保及时到位。

  温家宝说,居民医保这件事情,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都要舍得投入,要调整支出结构,宁可少上几个项目、少搞楼堂馆所,也要把涉及民生的问题解决好,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温家宝指出,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必须着眼整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特别是要加快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整合和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培养适应社区卫生工作的人才,让更多的病人放心地在社区看病就医。

  吴仪在讲话中说,国务院确定的2007年首批79个试点城市,要在9月底前出台实施方案并正式启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年底前要组织一次调研和检查指导,全面掌握各试点地区和城市的情况,明年1月份提出2007年试点的评估报告和2008年扩大试点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