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木门 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5:33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白雪微

  摄 像:郝欣 张文侠

  男播:【导语】位于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的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目前正在进行院墙外立面的修复,施工方意外地发现了掩盖在砖泥下的一扇老木门,经调查,这扇门属于民国初期的文物,被发现时已被掩盖了几十年。请看报道。

  【正文】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张自忠路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在这座古建筑的院墙内,记者看到了这扇被一个违建房屋遮挡的严严实实的木门,木门门高约3米,宽2米,顶部为弧形,从门的缝隙处望去,厚度足有10公分。锈迹斑斑的门闩、腐朽的门板仿佛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变迁。

  【同期】市民:这个违章建筑的房屋应该是70建的,当时是

地震棚建了就没拆过。

  【正文】老大爷告诉记者,自己是七十年代搬到这里居住的,这扇门一开始露在外面,后来便被建起的房子遮掩起来,时间一长也就淡忘了。现场负责修复院墙外立面的施工负责人介绍,一个星期前在这里并不能看到大门,当时大门的这侧是被院墙遮掩着的。

  【同期】当时在外面看不见这个木门,被砖墙挡在里面了,我们拆完墙露出了木门。

  【正文】施工方发现木门后立即停止了施工,并将情况上报给相关单位,随后,东城城管大队队员来到现场对木门周围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门的外侧由于古建筑院墙外立面的修复,遮挡木门的墙体已全部拆除,但门内侧仍被违章建筑的挡严严实实,城管队员随即联系到了违建房主,并拆除了违建,木门终于完整露了出来。经有关部门鉴定,该木门属于民国初期文物。目前相关部门已开始对其进行修缮。

  记者白雪微 郝欣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