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5个省份先后发生猪蓝耳病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6:21 新华网

  2007年7月25日15时,农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及相关制度建设,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陈伟生副司长,简单介绍一下蓝耳病的蔓延给我国生猪生产在明年是否有影响?同时猪肉价会有怎样的走势?

   [李金祥]谢谢你关注猪的蓝耳病病情。截止到7月22日,全国共有25个省份先后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疫点是651个,发病数165144头,死亡45546头,扑杀42728头。7月1日到22日,全国共有11个省份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疫情县次32个,疫点73个,发病22634头,死亡6433头,扑杀15728头。与6月份同期相比,7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县次、疫点数、死亡数、扑杀数都呈下降趋势。

  从现在情况来看,免疫等综合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农业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抓好疫病的生产供应工作。专家在去年年底已经锁定了这个病,命名为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病毒。部里组织专家组用了不到6个月的时间从锁定到研制出疫苗。到今天下午,我们已经使用了猪蓝耳病疫病1.5亿毫升。到8月份,预计还能生产蓝耳病疫苗2.5亿毫升左右,到9月份,速度病的流行趋势来看,8月份会有所缓解。

  重点地区免疫工作正在进行。为了保证重点地区免疫工作需要,农业部优先保证长江流域以及疫情较重地区的疫苗供应,各地把种猪和母猪作为免疫重点,保证猪的生产能力,加强疫情监测。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向各地紧急下拨了1080万元,组织各地集中监测进行调查。加强疫苗监管。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对控制蓝耳病疫情还是比较乐观的。

    农业部:猪肉供应不会断档 明年初状况有望缓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