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在9月联大将首提“台湾入会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7:50 中国网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7月26日讯 联合国退回台湾申请加入案后,台当局推动联合国运动做法将有所改变。相关官员透露,今年九月联合国大会开议时,将首度以“台湾入会案”,取代过去两年以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在联合国代表权为诉求的“参与案”,向国际社会反映台湾当前的民意。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过去两年皆以两案并推策略,由“友邦”向联大总务委员会提案,向联合国叩关。包括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简称“参与案”,以及联合国在维护台海和平方面扮演积极角色,简称为“和平案”。

  今年台湾第十五度参与联合国,也是陈水扁任内最后一年推动参与联合国,台当局做法与往年不同,由“元首”直接致函诉求加入联合国。

  不过,联合国法律事务厅在二十日退回陈水扁十九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有关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申请案。

  在联合国退回信函后,台“外交”高层经过研商,初议将透过“友邦”将“台湾入会案”直接向联合国第六十二届大会总务委员会提案,以便九月十八日开议时正式讨论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的入会申请。

  相关官员表示,扁政府这项做法主要是想向国际社会、联合国,反映台湾当前的主流民意。根据多次民调,台湾有高达七、八成民众支持政府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

  因此,台当局今年将首度以“台湾入会案”取代“参与案”,凸显台湾所受的所谓不公,以及基于联合国宪章精神,应该享有的合理待遇。

  至于另一项提案,要求联合国在维护台海和平方面扮演积极角色,简称为“和平案”,是否继续提出,官员说,仍未确定。 (来源:台海网)

  相关新闻:

  联合国副发言人:退回台“入联”申请并无不当

  陈水扁称联合国秘书处无权退回“入联”申请

  国台办就联合国退回陈水扁致函发表谈话(全文)

  中国高度赞赏联合国秘书处退回陈水扁致函

  陈水扁签署公约呈送联合国被潘基文退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