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搅扰美丽草原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9:10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二日游价格不到200元,导游提起带团就发愁

  主持人点题: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仔细想想,即使在本地旅游一圈,200元恐怕都不够,何况要去内蒙古旅游过夜。

  旅行社不是慈善机构,消费者也不必心存幻想。当然,旅行社也必须好好反思,做生意首先讲诚信,这样骗人的事做多了,自己的生意恐怕也寸步难行。还有,旅游部门打击零负团费的行动不应仅是一纸文件,对于这些典型的现象,绝不能视而不见。

  “每次去内蒙古草原带团,总得像哄孩子一样去招呼客人。”太原一家旅行社导游夏丽(化名)一边讲让她头疼的带团之旅,一边抱怨道:“花148元就能去内蒙古二日游,而且吃、住都包含其中。如此便宜的价格确实让人心动,然而优惠价格背后的旅游质量却实在让人汗颜。”

  质价不符引来频频投诉

  草原应该是满眼绿意,成群的牛羊在空旷无际的草地上散步,羊倌坐在旁边放歌……就是冲着这些,前段时间省城市民李女士,报名参加了内蒙古草原二日游,然而旅游回来之后的李女士却非常失望:“早上6点就出发,在车上颠簸了近10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可满怀欣喜地下车一看,哪里是什么美丽的草原?草只有一寸左右,稀稀拉拉,有些地方甚至寸草不生。这怎么能体会草原魅力?”

  同样是草原游,市民赵先生玩得也不开心。“为了能够去沙漠,我专门报了草原三日游。”赵先生告诉记者,旅行社宣称是去响沙湾,可是到了才发现,导游并没有带他们去正规的响沙湾旅游景点,只是在周边几个“傍名牌”的小景点玩了玩。

  行程单里暗藏陷阱隐患

  在省城迎泽大街某旅行社的草原线路二日行程单上,记者看到这样的介绍内容:早餐后,祭敖包山,感受“敖包相会”的意境,访问牧户,免费品尝手工奶制品、奶豆腐,喝奶茶,体验牧民游牧生活,真正做回草原人。

  但是,李女士告诉记者,要想祭敖包、免费品尝手工奶制品,前提是必须参加骑马等自费项目。

  在众多旅行社推出的三日游草原行程中,沙漠游项目成为吸引游客的主要因素。“沙漠中很多小景点都是个人办的,安全隐患随时存在。”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一个旅行社的游客在内蒙古参加滑沙项目时,不慎摔伤,后来调查发现,旅行社选择的这个景点根本就没有任何资质。

  低价竞争带来“两败俱伤”

  进入暑假,草原游的广告铺天盖地,198元、168元甚至148元的草原游价格比比皆是。作为将草原游引入省城的第一人,飞祥旅行社的许总对低价竞争感触颇深,“以前太原人去内蒙古草原往往要花上千元,2002年,通过与草原景区直接联系,我们才把二日游的价格降到了三四百元。但是,从2005年开始,各家旅行社纷纷推出了草原游,价格就低得有些离谱了。”

  旅游业内人士透露,要想体会真正的草原,要到内蒙古深处的呼伦贝尔等草原,但这属于高端线路,价位在2000元以上,为了节约成本,大多数旅行社都选择了离山西最近的希拉穆仁大草原。但那里的草长得不好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

  此外,不少旅行社还在用餐和车辆上抠减费用,至于旅游意外险,更是没几家旅行社主动购买。

  对此,太原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张所长表示,旅行社的价格战最终会使消费者、旅行社“两败俱伤”。自费项目活动过程中引起的高投诉率,消费者就要有风险承担意识,提高警惕,尽力在有保险的情况下再参与,及时索要相关票据,避免引起纠纷后证据不够。

  本报记者 薛皓中 见习记者 要维维

  (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