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水澧水出现超警戒水位洪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0:10 红网-潇湘晨报
湖南沅水澧水出现超警戒水位洪峰(图)
  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岔乡村民胡家忠望着水面上的屋顶以及漂浮在水面的桌椅等物,心情十分沉重。图/记者赵尚渝 刘艳

  红网7月26日讯 (潇湘晨报实习生 石栋 记者 李柯夫) 湘西北地区一夜强降雨,沅水、澧水水位持续上涨,并出现超警戒水位洪峰,南洞庭湖将超警戒水位,我省进入今年入汛以来最严峻时期。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昨日上午,省防指首次紧急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四级响应。省领导于来山、谢康生、杨泰波等参加了昨天的汛情会商。昨天下午,省防指两个工作组赶赴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抗洪一线,指导当地防汛抢险工作。省军区表示,只要省委、省政府一声令下,部队官兵可以随时出动,进入抗洪抢险一线。

  澧水、沅水干流超警

  在过去24小时里,湘西北地区继续降中到大雨,沅水流域降雨49毫米,澧水流域降雨70毫米,沅水支流酉水流域降雨72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澧水干流全线和沅水干流下游将超警戒水位”,省水文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澧水石门站上午出现洪峰,洪峰水位59米,超警戒水位0.5米,预计津市在19时也将出现超警戒水位0.6米左右的洪水。沅水干流下游的安乡、南嘴、沅江等站点,近期都将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到昨日8时,常德、益阳共有9个堤垸180余公里进入警戒水位。目前,两市共出动抗洪劳力2万多人到抗洪一线,上堤巡险查险。

  “更为严重的是,受长江来水顶托,西南洞庭湖将超警戒水位。”这位负责人分析,城陵矶水位目前仍在继续上涨,昨天8时水位已达31.22米,即使不考虑后期降雨情况,城陵矶水位也将在本月31日左右攀升至31.9米至32.2米,接近警戒水位。

  连夜转移危险地区群众

  险情发生后,由于防守得力,全省避免了多起山洪地质灾害可能引发的人员伤亡。

  湘西自治州紧急转移受灾人口1.5万多人。古丈县在吉首军分区协助下连夜紧急转移8000多人。慈利县苗市镇界溪村一滑坡点在4户8人撤离30分钟后山体即发生滑坡。张家界市永定区沙堤乡板坪村吴家台出现大面积滑坡迹象后,迅速将该区域10户41人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

  2个蓄洪垸做好蓄洪准备

  前天8时到昨天8时,全省10多个站点出现100毫米以上强降雨,降雨量最大的为古丈县157毫米。19日起到昨天,江垭水库累计降雨量达到294毫米,预计水位将达到235米,超汛限水位10余米。五强溪、凤滩等水库均在超汛限水位运行。

  “目前沅水、澧水流域的这些大型水库可以调蓄的空间已不大,建议上述水库立即加大下泄,尽可能降低水库水位。”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说。会商决定,江垭、五强溪、凤滩继续开闸泄洪。同时,澧南垸、围堤湖两个蓄洪垸做好分蓄洪准备,随时应对仍然有可能出现的强降雨。

  要做到两个“绝对确保”

  “强降雨地区要绝对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绝对确保水库堤垸的安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来山对当前的防汛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

  省防指要求,湘北地区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按照预案迅速做好防汛抢险排涝各项工作;加强山洪、泥石流等灾害易发生地区监测,所有居住在危房、低洼地和危险区的人员要落实预案,实施转移;加大对堤防、水库、山洪沟、灌排设施等的抢护;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严密监视天气和雨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防汛值班,保持信息畅通。对于湘西受灾地区,民政、水利、交通部门要及时收集汇报灾情,尽快恢复水利和交通设施。

  [相关链接]

  红网7月26日讯 (潇湘晨报实习生 石栋 记者 李柯夫) 截至目前,本轮强降雨造成我省湘西自治州、张家界2个市州105个乡镇59.35万人受灾。昨天上午,省防指通报了最新灾情。

  通报显示:上述市州8个县(市、区)倒塌房屋0.07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48亿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35.08千公顷;死亡大牲畜0.054万头(只),水产养殖损失0.472万吨,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1.02亿元;停产工矿企业14个,公路中断17条次,毁坏公路路基18.22千米,损坏输电线路16.2千米,损坏通讯线路14.51千米,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0.57亿元;损坏堤防280处9.88千米,损坏灌溉设施483处、水电站1座,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68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