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财富》:他比想象中还要富有

  人人都知道,黑石集团的上市使其主席史蒂夫·施瓦茨曼(SteveSchwarzman)的财富在一夜之间以 超音速的滚雪球速度增加。不过,施瓦茨曼从这次万众瞩目的IPO中累积的财富实际上比人们想象中的还要多。原因就是黑 石集团的税款返还政策。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优化处理”必须缴给山姆大叔的所得税。可惜的是,对于绝大多数普通美国人来说,这仅止于一 个不伤大雅的幻想。但是,对于施瓦茨曼和黑石集团的另一位创始人彼得·彼得森(PetePeterson)而言,这样 的幻想已经成为了现实。黑石集团在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表示,黑石集团将会采取一项税款返还的常用策略, 要求公司的新股东向公司创始人返还原始股东在出售一部分公司股票时而产生的大部分税项利益。根据规定,黑石集团的新公 众股东将向施瓦茨曼和彼得森等人返还85%的减税款,用来抵消他们在未来15年内在管理费上的企业税款。

  据悉,在其他已经上市或准备上市的金融基金公司里,公司创始人和合伙人也经常采用这样的策略。有专家表示,这 种返还税款的策略实际上是一种漏税行为。

  此次施瓦茨曼及其合伙人从黑石集团的IPO中获利47亿美元,按规定,将缴纳7亿美元的所得税。但是,在未来 15年内,他们将获得10亿美元现金的返还税款。

  《金融时报》(7月24日)

  美元走低使油价攀升

  贬值的美元令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购买力下降了三分之一,使得欧佩克成员国更不愿意增加石油产量,削减居高 不下的石油价格。

  尽管目前石油价格已经接近去年8月的78.65美元每桶的纪录,但欧佩克的统计显示,在考虑进了美元贬值和通 货膨胀等因素,欧佩克12个成员国去年的平均油价实际上还下跌了。数据显示,在6月份,经过调整过的欧佩克一揽子价格 平均为43.60美元每桶,去年同期为44.30美元每桶。

  目前,由于英镑和欧元的强势,欧佩克成员国家之间,尤其是中东和北非地区之间不断加强的贸易联系更加凸现了美 元贬值给产油国购买力带来的影响。当前,美元兑欧元和英镑都处于历史低潮期。欧佩克总裁MohamedBinDhae nalHamli在过去三个月的成员国会议上都强烈表示了对美元继续贬值的担忧,他表示,美元的疲软对产油国购买力的 影响十分明显。

  摩根斯坦利的经济学家EricChaney预计,美元针对主要货币贬值10%将会是中东地区的产油国的购买力 下降5%左右。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美元的贬值也使得部分国家免于了油价不断走高的伤害,即使油价已经超过75美元每桶的 水平,它们对石油的需求数量仍然保持不变。

  《时代》(7月30日)

  美国轻松借贷时代终结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金融市场一次又一次地考验着投资者的心脏承受力。最近,这样的考验规模虽小但却更加频繁, 如利率大幅上升,对冲基金陷入困境,企业和个人贷款突然下降。不过,相比上述这些现象,现在对美国人生活影响最大最深 远的一个危机却不是股市的波动,而是美国经济轻松借贷时代的结束。

  在20世纪末,轻松可得的贷款促进了美国股市的繁荣,尽管也催生了不少的泡沫。在本世纪的头几年里,几乎整个 房地产市场的兴盛都得益于低利率的贷款。轻松的贷款使美国人在股市崩溃之后仍然能够渡过艰难的日子,也使布什政府面对 巨大的预算赤字也能不皱一下眉头。此外,还帮助私募基金成为了美国经济中的重要力量。

  但是,现在这都已成为了历史。随着今年市场的各个方面的波动,贷款门槛开始变高。虽然同历史水平相比,目前的 利率不算高,某些领域的贷款利率同去年夏天相比甚至还要低,但是,去年美国经济同期的增速却是高于3%。

  由于世界经济表现强劲,从总体来说,美国经济的现状仍然良好。尽管当前在证券和借贷市场上的波动会影响到私募 基金的表现,但并不一定会引起经济的崩溃。同时,随着政府税收的增加,联邦政府也不一定会感受到太大压力。然而,美国 人凡事指望着贷款的轻松借贷时代却肯定终结了。

  《新闻周刊》(7月30日)

  欧洲经济的“嫉妒效应”

  欧洲曾经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有过拖累。不过,现在它已经重回正轨。随着德国经济的好转和全球竞争的刺激,这片古 老的大陆正在焕发生机。随着未来欧盟更多的改革措施的推行,13个欧元国家同美国之间的距离也将越来越小。

  欧洲多元的国家文化是欧洲经济复苏的原因。历史一直都告诉欧洲人要从不同的邻国取经。因此,当欧洲国家发现左 右邻居经济繁荣时,它们也会有样学样。有人把这个称为“嫉妒效应”。不管怎么称呼这样的现象,总之这是个有效的策略。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德国经济的发展给法国和

意大利上了一课,激发了它们的消费力,并且还控制住了通货膨胀。

  在这几年,德国也开始向邻居们拜师学艺。德国企业纷纷前往活力旺盛的东欧国家投资创业。为了恢复经济发展速度 ,德国政府还降低了税率,缩减了公共开支,其占GDP的比例从1999年46.7%下降到2005年的43.6%。经 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德国现在又重新夺回了欧洲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

  英国和法国从德国经济的复兴中学到了不少东西。目前,英国的就业市场前景看好,而欧元区的另一个支柱法国也在 “嫉妒效应”的作用下开始改变。法国人出于担忧落后欧洲大陆同辈的危机感使萨尔科齐在今年春天顺利地执掌法国,推行经 济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