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强制清洗 违规超标将罚五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4:19 BTV《特别关注》

  记 者:贾湧强

  摄 像:郝欣

  待播:【导语】

  男播:我的经验,购买空调一定要选大品牌,别买价格太过优惠的,而且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及时清洗过滤网。

  女播:空调如果长时间不清洗,里面附着的细菌会对人体有很大危害。经常清洗空调,不仅能延长它的使用寿命,而且还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

  男播:日前,全国首部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标准——北京市《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规范》正式公布,这个规范并将于8月1号实施。

  【正文】该标准具有强制性特点,是全国首部针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实行卫生管理的地方标准,对公共场所的新风质量、风管的送风卫生质量和风管内表面的卫生质量都有限定,明确规定了冷却塔、盘管、表冷器产生的冷却水都不得检出嗜肺军团菌,而风管内表面积尘量必须小于20克/平方米,标准包含了19条与人身健康和安全密切相关的强制性条文。目前,能达到这个标准的恐怕很少,全市近一万个公共场所使用中央空调,而其中进行过清洗的不足1%。据了解,进行中央空调清洗的费用是每平方米25-30元,一个大型商场、超市清洗一次需要二、三十万元。

  【采访】酒店经理:往年就是找自己的内部的工作人员清洗擦擦,今年找了专业的公司来清洗,其实也感觉比较贵。但是清了那么脏东西出来,才知道里面确实很脏,这种观念确实要变。

  【正文】现在,全市共有40家中央空调专业清洗公司通过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定。

  【采访】清洗公司技术员:这是我们用检测

机器人拍摄到的风管里的一些情况,非常脏。我们用我们专业的风刀设备,对风管里的灰尘进行清洗,然后才能达到国家的相关要求,这必须需要专业的人员和专业技术才能完成这项工作。

  【正文】对于全市中央空调的清洗,有关部门已经提出了方案。

  【采访】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一队队长高文新:8月底,对35家好运北京测试接待单位要做完清洗工作。今年12月底,奥运签约饭店122家要完成清洗工作。所有的中央空调单位,应该在明年5月底完成。

  【正文】卫生监督人员在检查中,对违反标准的行为会进行督促整改并定期向社会公示。

  【采访】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一队队长高文新:10月份,新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就要出台了,在条例里对中央空调针对性非常强。相关的行政处罚,最高可以罚5万。

  【正文】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