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迁回村里享受分红 人在城里生活自主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莞籍大学毕业生一毕业就将户口重新迁至农村

  本报讯 记者余晓玲报道:由于农村户口有诸多优惠,如能享受分红、有村集体福利等,所以一些在外地读书的莞籍毕业生,一毕业就纷纷将户口迁回农村,重新做回“农村人”。记者日前在东莞市人才服务中心的毕业生报到手续办理现场注意到,不少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都选择把户口迁回农村自主择业。

  户口回村人不回村

  24日,在毕业生报到手续办理现场,分别标明了“东莞市生源毕业生落实单位办理流程”、“东莞市生源毕业生未落实单位办理流程”、“非转农办理流程”等,并设置了“户口迁回农村自主择业”、“外市生源已落实就业单位”、“本市生源已落实就业单位”等多个工作台。在“户口迁回农村自主择业”毕业生的登记名册上,记者注意到,不少选择回乡的大学生,都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

  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阿明是沙田镇稔州龙船洲村人,大学学的是软件专业。虽然杭州的软件业比较发达,需求人才量也大,但一毕业阿明就回到了东莞。他表示,东莞目前发展势头很好,个人机会应该很大。而一回到东莞,在办理毕业生手续时,阿明选择了把户口迁回农村自主择业。“有分红当然是一个考虑因素,不过我们村的分红不多,一年人均大约1000多块。”阿明告诉记者,他的同学就有3个把户口迁回了村里。阿明目前还没落实工作,他说还是想做回本行,但东莞软件公司并不多。“如果在东莞找不到,我会选择到广州或深圳去找工作。”

  济南大学毕业的小周于近日将户口迁回了望牛墩镇,目前他在另外一个镇从事销售工作。“回村能享受分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家长认为户口迁回农村将来生小孩可以生二胎。”小周笑着解释自己户口回村的原因。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小朱是桥头镇禾坑村人,虽然5月份就开始在镇上的邮政分局上班,但户口也迁回了禾坑村。小朱表示,迁回去好啊!村里都会为村民买医保,自己能享受不少村集体的福利。

  多数村持包容态度

  据虎门金洲社区书记谭利明介绍,前几年,每到7、8月份,就有不少大学生纷纷把户口从外地迁回村里,这两年随着高校户籍政策的调整才有所减少。对于大学生户口回村,各村(社区)有着不同的做法,根据本社区实际情况经研究,金洲社区的学生在上大学期间,户口不在社区也是能享受集体分红的。“如果不让大学生享受分红,那很多人可能都不愿意去上大学了。”谭利明介绍,他们社区人均分红每年一万元左右,“很可观”。他表示,社区规定大学生毕业后一年内必须把户口迁回社区,否则就要取消分红。所以不少学生冲着分红,毕业后很快就把户口迁回了村里。

  阿明则告诉记者,在他们沙田镇稔州龙船洲村,大学生上学期间户口迁移出去后是不能享受分红的,但村里保留他的权利,毕业后大学生把户口迁回村也是很容易的。所以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选择了把户口迁回村里。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的小王也在本月顺利地把户口迁回了厚街。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