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面向全球征集公祭轩辕黄帝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0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七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冽玮)地处中国内陆的陕西省近日发布消息,面向全球征集戊子(二00八)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祭文,这在公祭轩辕黄帝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坐落于陕西省北部的黄帝陵被称为“天下第一陵”,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千百年来,到陕西省黄陵县桥山拜谒祭陵的人络绎不绝,黄帝陵已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认祖的圣地。

  据记载,对轩辕黄帝的公祭始于春秋时期,秦灵公时第一次把轩辕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供奉祭奠。其后历代对黄帝陵的公祭活动,均保持较高规格。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洪武四年(公元一三七一年)降旨拨款维修黄帝陵庙的同时,亲自撰写祭文,并派重臣驰抵桥山,主持祭祀活动。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御制祭文,也是在祭祀活动中诵读祭文的首创,为后来历代公祭活动所仿效。

  陕西省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筹备工作委员会在公告中称,此次征集对祭文文体、字数都没有限制,但必须用中文表述。陕西省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筹备工作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祭文进行评选,选出一百篇入选作品。所有获选作品的作者都将被邀请参加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统计资料显示,全球华人有规模的“重返黄帝陵”寻根祭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十几年来,前来拜祭黄帝陵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已逾百万,分别来自世界四大洲。(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