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官员称六市土地部门违规收费逾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02:4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静睿)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李镭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土地部门违规收费已经成为房地产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发改委今年针对北京、石家庄、济南、广州、成都、西安六市的一次涉企收费检查显示,土地部门违规收费已高达10.97亿元,远超过去年六个城市八个部门的全部违规收费金额。李镭直言,土地部门乱收费已经成为目前高房价的“助推器”。

  违规收费抬高地价成本

  发改委从今年5月启动对六个城市土地、城建、公安(消防)、环保、交通部门的涉企收费调查。李镭称,在今年检查中发现问题突出的为土地和城建部门。据

国土资源部统计,土地成本包括附加在土地上的税费约占
房价
构成的20%-50%,土地部门违规收费更是大大地抬高了地价成本。

  各地还发现了一些将收费计入土地招拍价格的问题。目前国务院和省级政府向新增建设用地的县、市人民政府取得的平均土地纯收益中,征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这本身是国家针对房价趋高的一项经济调控手段,然而在检查中发现其执行出现偏差,如某市国土局将应由市财政上缴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涉及金额达7593.51万元,并“最终转移到房价上”。

  六市城建违规收费2.16亿

  建设部门的收费也被发改委定义为“混乱”。李镭表示,由于城建部门下属的二级部门多,收费项目多,收费金额大,直接面向建筑企业,有些收费依附于行政审批和审查,具有一定的强制性。据统计,六市城建部门的违规收费金额达2.16亿元,“这些违规收费给居高不下的房价推波助澜”。

  部分违规收费问题

  环保部门重复收取排污费:六个市区中有五个城市的环保部门违反规定对已经缴纳污水处理费的企业重复收取排污费,共计多收7015.28万元。

  将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作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收取:某市环保局2007年1月至5月收取环境监测服务费17.14万元;某市规划局依据省物价局文件收取

城市规划技术服务费7095.02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