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央对陈良宇处理决定彰显反腐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05:08 人民网

  中共中央决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一消息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党员坚决拥护,人民群众拍手称道。

  去年9月起,中央对陈良宇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得到了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的支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陈良宇的严重违纪问题得到查实。从已公布的违纪事实看,无论是滥用职权,还是为不法企业主提供帮助;无论是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还是以权谋私获取非法利益,乃至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等,都严重违反了党纪政纪,不仅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老百姓对陈良宇如此严重的违纪行为感到惊心,对他给党和人民造成的损失和恶劣影响也感到痛心。

  依据陈良宇的违纪事实,中央依纪依规依法及时对陈良宇做出处理,非常正确,非常必要。陈良宇获此处理,可谓咎由自取,惩当其罪,罪有应得。对陈良宇严重违纪案的查处,人民群众从中看到了我们党对腐败分子的毫不容情、毫不手软,体会到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感受到了我们党整肃党的队伍、纯洁自身肌体的信心和力量。

  在我们国家,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与此相悖离,这是对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奉公从政的原则和底线。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都把住这条原则,恪守这条底线,把权力全部用在实现老百姓的利益上。这样才可以说自己活得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对得起党和人民。

  陈良宇的堕落就在于,弃守了权为民所用的底线。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旦崩溃,各种难填的欲望之门一旦开启,便如同走进一个与正大光明的世界彻底相反的地方。那里有金钱,那里有私利,那里有为所欲为的恣意……正所谓“沉醉不知归路”,愈胆大妄为愈更加堕落,回首一看,已在腐败深渊而不能自拔,已深陷地狱而无归途。各种腐败分子或许腐败手段不同,内容不一,但放纵自己而走向深渊的路径却基本相似,结局也只有一个,就是没有一个腐败分子会有好下场。

  权力离不开制约与监督,权力越大越需要掂量权重,做到慎重用权。陈良宇严重违反党纪政纪、乃至涉嫌犯罪问题,再一次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这便是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将导致腐败。还应当看到,与过去一些腐败分子赤裸裸的权钱、权色交易相比,今天的不少违纪违法行为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干出来的,有着很强的隐蔽性、欺骗性和危害性,这也是陈良宇案的一个突出特点。只有从源头上预防权力的各种腐败,从制度上制约权力滥用,我们才能确保权力秉公而用。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表明,任何一种社会制度下都会有腐败,反腐败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但正义战胜丑恶的道理颠扑不破,党和人民的力量无坚不摧。我们的社会正是在与腐败的较量中走向文明与进步的。反腐的决心不变,反腐的力度不减,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确保我们伟大事业的航船顺利前行。

  中纪委就查处陈良宇严重违纪案件答问

  陈良宇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代表职务

  陈良宇道德败坏利用职权严重违纪

  中央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公职处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