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车族: 黑道白道争食治超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2:00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维护路况,从2004年开始,交通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 加强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治理工作。然而在山西晋中,治超点却成了一部分人的敛财工具,黑道白道各施手段,带车族也应势而 生。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特约记者孔永强

  自古以来,山西就是一个产煤大省。近年来,随着交通运输的发展,山西省的公路运输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产出的煤 炭,经过大吨位的货运机动车,呈蜘蛛网般运送到全国各地。为了降低运输成本,多数从事货运的业主超载经营,超载惊人。 行内人坦言,每辆车每次的超载量均为核定标准的一倍以上,有的甚至超载几倍。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这些超载车辆不仅 要面对高额的罚款处理,还要接受卸下超出部分货物的行政处罚。毫无疑问,这对于那些以搞运输为主要收入的业主来说,无 疑是一种致命打击。于是乎,为保障其丰厚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他们便绞尽脑汁打起逃避执法管理的小算盘来……

  形同虚设的治超检测

  “近年来,虽说国家对超载车辆处罚很严格,但在我们这里根本就不管用!虽然也有几个超限站,但一点也不起作用 ,只不过是个摆设而已。”当地群众向记者反映说。

  超载车辆很容易发生

交通事故,同时也对难以负重的道路造成损坏,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是,一旦在公共利益与 个人经济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唯利是图的业主宁愿接受罚款:罚款无所谓,只要不卸载就行,那怕再多出点费用也可以。这么 一来,当地就出现了一些以“带车”为职业的人群。

  据知情人反映,在这些人当中,一部分是身居要职且手中有权的各类官员直接参与;一部分是通过各种途径与掌握实 权的政府领导密切合作来操纵;另外,还有一部分就是依仗在当地“威名远扬”的恶势力强行经营。

  “不管怎么说,在山西路上跑的超载车比比皆是,而超限站的执法人员却对此熟视无睹!”在山西采访时,记者曾不 止一次地听当地人诉说着超载车辆的疯狂和执法者对这种违法行为的麻木。

  为了解事实真相,记者决定亲赴现场调查采访。记者与知情人见面后,最终选定了位于和顺县境内一家车流量较大且 治超混乱的圈马坪超限站进行暗访。

  晚饭过后,记者一行驱车沿着绵延起伏的山路谨慎行驶,深夜12:20分左右,汽车驶入和顺县城。在驶往圈马坪 超限站的途中,记者看到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型货车不时从旁边闪过。据知情人介绍,像这种货车如果按照核定的标准装载煤 炭,其高度不足车箱的二分之一,而从此时的装载程度来看,这些车辆的超载量均在标准载重的一倍以上。

  一些三五成队停在路边的车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车辆有的是由于严重超载和长途跋涉的原因 ,担心车辆发动机难以承受,所以才停下来暂做休憩;而有些车辆则是在等待带车人的消息。因为前面不远就是圈马坪超限站 ,司机们在得到“安全通过”的消息后才能继续行驶。

  在确认前面就是圈马坪治超检测站时,记者一行便将车速减慢并在驶过该站100米左右的位置靠边停了下来。记者 看到,这家治超检测站就建在连接山西和河北两省的道路旁,前面是一处检测过往车辆是否超载的地磅,另外在旁边的小院里 还有一个卸载点。

  此时,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从这里经过的“冒尖”煤车根本就不上地磅检测,更不用说开进卸载点卸载了。站在路边 的执法人员却似乎对此视而不见。当记者问其原因时,工作人员解释说:“那些都是本地车,我们管不了。”

  据记者粗略统计,20分种内竟有17辆严重超载的车辆从该站经过,而其中仅有两辆拐进检测点称重,但很快又从 出口驶出。

  显然,从时间上来判断,这两辆车根本就没有卸载的机会。

  “请问,你们这里对超载车辆是如何处理的呢?”记者在对现场观察一段时间后,带着疑问来到工作人员跟前问道。

  “对超载车辆理应进行罚款和卸载处理,也就是说,经过检测凡是超载的车辆都必须开进卸载点卸下超出部分的货物 并接受相应的经济处罚。”那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

  “潜规则”带来的丰厚利润

  那么,仅有的几辆超载车驶进检测点后,又是否真的像工作人员所介绍的那样卸下超出部分并接受处罚呢?记者跟随 一辆经过检测驶入卸载点的大货车来到卸载点,还没等记者走到跟前,那辆车连停也没停就慢悠悠地从这个卸载点驶了出去, 站在旁边的工作人员却不闻不问。

  在这个卸载点的出口处有一间专门为那些超载车辆办理行政处罚手续的办公室,于是记者便走了进去。一位被称为队 长的中年男子正坐在办公桌前,桌上放着两本空白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按照有关规定,对那些经过检测并已认定为超载的车辆,都要实行一车一票开据处罚单。然而在这里,记者却没有看 到在此之前曾被处罚车辆的任何单据和登记情况。当记者提出要查看这些资料时,队长迟迟拿不出来。

  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天经过该站的超载车辆约有1000多辆。就在记者到圈马坪超限站暗访后的次日上午 ,曾接到一不明身份人的传话,称记者的参与将会影响他的生意。并恐吓记者不要对此事再深究下去,否则没有好结果。

  后经记者了解得知,该不明身份之人与圈马坪治超站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并且他还长期为别人带路。据知情人透露 ,此人仅去年一年的时间就捞取了50多万元的“带车”费。在圈马坪超限站采访时,工作人员曾对记者说,那些经过该站又 不进检测点的超载车辆都是本地车。面对这些车辆,他们的反应是:一不敢拦截,二也管不了。然而,记者在现场却发现,在 工作人员所说的那些本地车里面,其中有的车辆悬挂着外省市的牌照。“那些车辆挂的都是假牌子,实际上它们也是本地的。 ”当记者就此提出疑问时,工作人员如此解释。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凡是超载运输的车辆,都要接受相应的经济和行政处罚,并没有因为是本地车辆或外地车辆 就区别对待。那么,圈马坪治超站的工作人员为何要以这种区别为借口来推卸责任呢?

  “超载车不进超限站,不是那里的工作人员不知情,也不是他们不管理,只不过管理的方式不同罢了。官场上一些有 权人带车捞钱了;社会上的恶势力强行带车诈财;而作为县官不如现管的治超工作人员,眼看着别人在大把大把地捞取不菲的 钱财,他们岂能坐而视之?俗话说,‘猫有猫道,鼠有鼠洞’,他们要赚这方面的钱就更容易了。”知情人透露说,现在超限 站的工作人员也都挣钱挣老了,哪个人一个月下来不弄个两三万元的“外块”。

  非法带车另有隐情

  据记者了解,在治理超限超载运输方面,国家有关部门曾联合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和法律法规。为此,各级党政部 门也都对此进行了严格的整治和规范,然而,在山西晋中却至今演绎着不和谐的音符。那么,当地有关部门是如何看法呢?而 在日常工作他们又是怎样管理的呢?

  在了解到位于和顺县境内圈马坪治超站的隶属关系后,记者便来到了山西省晋中市公路分局进行采访。

  听完记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在现场暗访情况的叙述,该局主管副局长陈文告诉记者,圈马坪治超站在工作中存在的 问题和记者了解的情况确实存在。为此,他们也曾多次到那里进行视察和现场调查,从而也证实了那里执法混乱的现状和难以 治理的原因。

  当记者问及作为治超工作的一级主管部门,你们对此有何看法,又将如何处理时,陈局长却以“事实就是这样,我们 也没有办法”为由答复记者。

  针对圈马坪治超站存在的非法带车逃避执法检查这一现象,陈局长坦言,面对如此严重的违法现象,他们不是不管, 而是根本就没有办法管!因为,其中的原因太复杂了。从事非法带车几乎是一本万利的暴利行业,所以参与其中的人群也是错 综复杂。其中有一些是身居要职的基层官员,也有一些是各级政府的部门领导,甚至有的还是省政府领导。而对于一个隶属于 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来说,面对这种情况他们也无能为力。在执法检查时,只要那些非法超载的车辆打出某位领导的招牌或者 是接到某级政府官员的一个关照电话,他们就很难做到依法办事。

  陈局长还介绍说,在日常工作中,除了遇到一些基层官员和政府领导“特殊关照”的吩咐外,还有一些来自于社会方 面的暴力抗法行为带来的压力。当地一些黑恶势力也曾肆无忌惮地强行带车逃避执法检查,迫于压力淫威,工作人员也只好听 之任之,否则将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历年来,因执法人员拦截超载车辆进站接受检查,而被撞伤甚至撞死的案例也屡见不鲜。陈局长说,让他们最难忘的 一幕,就是一次恶势力团伙当着几位领导的面将一名执法人员手指砍下的事实,当时包括在场的几位领导在内都被那惨不忍睹 的场面惊得目瞪口呆。此事在单位上下引起强烈反响,一些治超站的负责人纷纷提出辞职申请。他说:“这不,你们调查的那 个圈马坪超限站,站长在去年就把辞职报告交上来了,但由于当地确实存在难以管理的原因且一直没有合适的接替人选,因此 局里至今也没有答应他的请求。”

  由此看来,山西晋中市公路分局圈马坪治超站“形同虚设,执法混乱”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那种由各类人参与的 非法带车捞取丰厚利益的现象也的确存在。在晋中市公路分局,记者看到各级政府为严格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而制定的相关文件 ,从那些文件的指示精神中不难领会国家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文件中还一再强调,治理超限超载是一项综合执法工作 ,要求公安和交警等部门积极配合,严厉打击暴力抗法等一切违法行为。另外,在当地记者还了解到,治超站均设有公安值班 室,并且有民警常驻办公。

  治超站的大门外是鲜艳夺目的“治超检测”招牌和“全面治理超限超载”以及“严格执法”等宣传标语,然而如此雄 壮的声势和威严的法律,此时在这里却显得那样苍白无力。不知这种现象在山西晋中还要持续多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