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案”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4:45 央视《世界周刊》

  ##康辉:

  本周,一宗跨世纪“艾滋病传播大案”画上句号。6名保加利亚主犯被从利比亚引渡回国随后获得赦免。在这看似温情一幕的背后,却是各方利益的博弈。而且这种博弈,早在8年前就已经开始。

  1998年8月,利比亚法塔赫儿童医院400多名儿童被检出HIV阳性反应,此后多人死亡。第二年,当时在医院工作的6名保加利亚籍医护人员被指控蓄意传播艾滋病,判处死刑。

  当时,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坚持,这一事件背后有美国中情局和以色列摩萨德的黑手。

  但西方国家则认为,

医院卫生条件恶劣是罪魁祸首,医护人员不过是替罪羊。

  而美联社认为,导致这种针锋相对的真正原因并非对案情认识的分歧,而是当时利比亚与西方国家之间尖锐对立的关系。

  ##康辉:

  这一僵局持续了8年,本周,6名医护人员先是改判无期徒刑,随后在受害儿童每人得到100万美元赔偿后被引渡回国。

  利比亚媒体认为,这结果可谓一举三得:维护了本国司法尊严、满足了受害者的赔偿要求,也照顾了美欧的面子。

  但《纽约时报》却把这一大案的最终解决看作是“利比亚的第三张牌”。

  从2004年起,利比亚开始向美国和欧盟靠拢,先后打了交出洛克比空难嫌犯和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两张“大牌”。只剩下“艾滋病传播案”,成为卡扎菲与美欧进一步改善关系的关键症结。

  因此法新社认为,逃过死刑的医护人员实际上成为利比亚与西方交易的政治砝码。

  就在医护人员获释当天,利比亚就与欧盟签署了建立全面合作和伙伴关系的协议。随后,法国总统萨克奇马上访问利比亚,保加利亚也宣布,免除利比亚所欠5400万美元债务。

  ##康辉:

  【大屏幕 《卫报》 《代价高昂的自由》】

  《卫报》因此感叹,6名医护人员是获得了《代价高昂的自由》。

  而在《中东时报》看来,这样高价的自由未必就能让医护人员真正洗去罪名。因为西方国家向受害儿童支付的巨额赔偿金,在一些利比亚人看来,恰恰是赎罪的表示。

  ##康辉:

  一起跨世纪医疗案件的审判,走到今天,其实早已超出司法范畴。就像一位利比亚外交人士说的,是在幕后外交的推动下,这一世纪大案才一步步走向精心设计的结局。

  二、谁解“水深火热”?

  ##康辉:

  如果要用一个成语来概括最近欧洲的气候和欧洲人的心情,“水深火热”是再贴切不过了。

  先看中欧和东南欧,气温高达摄氏45、6度,匈牙利一周热死500人。欧洲大陆上一次出些类似高温纪录,还是在100多年前。

  可在英国,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一场60年不遇的洪灾让100万人生活受到严重影响,42万人无法喝上饮用水,约5万户家庭失去电力供应。7月25号,泰晤士河牛津段决堤,就莎翁故乡斯特拉福也沦为“威尼斯”。

  ##康辉:

  【大屏幕 《金融时报》 经不起一场豪雨考验】

  难怪《金融时报》感慨:一个国家经不起一场豪雨考验。

  【大屏幕 《费加罗报》 “酝酿政治风暴”】

  法国的《费加罗报》则看出,对于新首相布朗来说,大雨来得的确不是时候,暴风骤雨的背后还酝酿着一场攻击政府救灾不力的政治风暴。

  《泰晤士报》就指出两大问题。一方面,政府预警不及时,导致很多地区遭到洪水围困时根本毫无防备。另一方面,政府对灾情严重性估计不足,紧急援助没有立即到位,一度造成受灾地区陷入混乱。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英国媒体又爆料说,环境部门今年削减了1500万英镑的防汛经费。而国防部因没有得到拨款保证,拒绝提供车辆运送物资,使救灾工作受到影响。

  ##康辉:

  【大屏幕 《华盛顿邮报》 “英版卡特里娜”】

  这种种政府调度不力的现象,让隔岸观水的美国《华盛顿邮报》,立即联想到两年前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

  文章说,当时美国政府救灾行动的迟缓与混乱饱受外界批评,但显然并未引起其他国家的反躬自问,才导致如今英国版“卡特里娜”上演。

  【翻页 洛杉矶时报 向中国学习】

  而《洛杉矶时报》则注意到同样经受天灾考验的中国。文章说,在淮河流域洪灾危急时刻,中国政府迅速组织了100万人的撤离,整个行动调度有方,高效有序,值得欧洲国家学习借鉴。

  ##康辉:

  俗话说,水火无情人有情。天灾当前,往往最能考验政府的责任与作用。

  希望今年夏天的“水深火热”,能给欧洲各国政府留下防灾救灾的宝贵经验与教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