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部门处于奥运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3:36 第一财经日报

  “从某种角度上说,在将北京建设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过程中,决策者的视野是很重要的。”这位奥运经济学家告诉记者,“我离开北京也有20多年了,这次参与北京的奥运,北京市政府的负责人敬业精神和学习能力是我最佩服的。”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越来越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随着奥运诸多新课题的推进,北京的行政模式与思维在快速发生着变化。

  北京政府部门的“奥运状态”

  当代表北京队的皮划艇第一个如箭一般从主席台前穿过时,台上传来震耳的“加油声”!看着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如此特殊的交接仪式,北京市顺义区的副区长李生友舒心地笑了。

  再过不到两周,这里将上演真正的比赛。

  从8月7日起,世界赛艇青年锦标赛、皮划艇激流中国公开赛和皮划艇静水中国公开赛将在水上公园进行。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新建比赛场馆。”李生友的压力可想而知。

  而8月7日在水上公园的比赛也将拉开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序幕。

  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和北京申办承诺而举办的“测试赛”,其目的也是对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计划方案、运行规范和保障能力等进行测试和检验。

  因此,从今年7月到2008年6月,将有42项赛事,包括14项国际单项顶级赛事以及多项综合测试赛在北京和其他协办城市举行,北京市相关部门和北京奥组委也进入了“奥运会举办”时的状态。

  “办好‘好运北京’系列赛,将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奠定基础。”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日前就“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筹备工作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

  赛事紧密安排在今年的8、9月份,也是因为这一时段与明年奥运会举办时间基本重合,气候、环境条件十分相近。为了达到为奥运练兵的目的,北京市11个相关区县政府组建了外围保障团队,细化了各项任务。

  由于“好运北京”系列赛的第一枪在顺义水上公园打响,作为顺义副区长的李生友的心情一时难以形容,他同时兼任“好运北京”赛艇、皮划艇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谈起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李生友有着很多的想法,但忙碌的他几乎没有时间接受媒体的专访,只能泛泛而谈,“从奥运村驱车到奥运水上赛场只需30分钟,而白马路作为奥运景观大道,将展现顺义郊野风光、现代化新城的绿化景观以及科技园区生态自然的景观特色。”

  考虑到占地面积160多公顷,独享63.5万平方米水源面积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赛后利用问题,顺义区委、区政府日前已筹备成立北京顺义水上公园投资发展中心,负责场馆赛后利用的规划和开发工作。实际上,在其设计之初,赛后的利用已作为考核的条件之一。按照计划,以水上公园为核心、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包括高尔夫球、马术、拓展等其他体育项目,采摘、观光等旅游项目的综合开发工作今年将完成区域概念性规划的编制工作。

  根据规划,顺义区要建成具有国际性功能、跨区域影响力和强烈创新能力的承担首都城市功能的现代化枢纽区域,而以水上公园为核心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的设想也将逐渐变为现实,此举也将成为顺义新城发展方向的源动力。

  决策者们的冷静

  实际上,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被纳入顺义新城的战略规划并不是新鲜之举,奥运会的相关项目几乎都被纳入了北京各区县“十一五”规划当中。

  奥运会举办的重点区——朝阳区更是如此。就在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不久,朝阳区政府就与研究奥运经济的专家们一起做了《朝阳区实施奥运促进战略研究》的课题。其课题研究具体到每一个项目的投资与对朝阳经济的影响,具体到奥运森林公园建设、落地项目、奥运周边道路项目、环境整治项目等对朝阳区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及拉动系数。

  “可以说,北京市政府对于这个百年梦想是冷静的,你们媒体想到的他们想到了,你们没想到的他们也考虑到了。”参与此课题研究的奥运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剑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市政府这一“冷静”的体现无疑是从2004年的“鸟巢瘦身记”开始的。

  当年4月份,国内各大媒体都在质疑一个问题,投资30多亿元的北京奥运主场馆“鸟巢”是否划算。而三个月后,几位院士联名“上书”,他们指出,为追求形式而极大提高工程造价,忽视安全、适用等问题。

  在中共北京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强调,要挖掘存量,尽可能利用现有体育场馆,减少重复建设;新建场馆标准要适度,在满足赛事需要的前提下重新调整项目规划,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

  “节俭办奥运”迅速成为奥运建设的“主题”,7月底,“鸟巢”造价降至23亿元,同时,“水立方”、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等工程也进行了“瘦身运动”,其节省的费用高达几十亿元。

  与此同时,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还提出了新建、改建场馆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这也是任何一届奥运会中都要面临的难题。

  最终,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与北京市“十一五”规划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

  “奥运会只是北京经济发展的一个润滑剂。”这一点在北京市政府中达成了一种共识。问题的关键就是如何将奥运会与北京的经济发展建设科学地结合起来。

  对于奥运会场馆的赛后利用,北京市政府提前“预热”市场。这一主题的探讨也是今年科博会上的一个主论坛,其背后的促成者正是北京市发改委的一位重要负责人。“因为我在国外,我们经常是电子邮件进行联系,讨论的话题几乎都是关于奥运和北京市该如何结合和发展的问题。这次有关后奥运场馆如何利用的问题也是这位负责人先提及的,我们所做的就是落实,而接下来要合作的是,如何推动国际顶级赛事运营人才的培养工作。”一位奥运经济顾问告诉本报记者。

  目前,本报记者所了解到的信息是关于“鸟巢”中心区的具体利用,北京市政府已听取了众多专家的意见,对其已有所规划。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对于北京还是一个新课题,以往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这位奥运经济顾问告诉记者。

  政府各部门间多了协作与沟通

  众所周知,奥运会的盛事涉及政府的所有部门,从医疗卫生到海关税务,无一不参与,而此次,北京市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和沟通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各部门间的协调显得尤为重要。”一位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也有着相同的感受,目前,庄志东和他的同事们每周被邀请参加其他部门的会议达四五次,“在很多问题上,其他部门现在都会征询一下环保部门的意见。”不过,庄志东认为,发生这样的变化并不是因为奥运会这么简单,更大程度上是因为

中国经济在发展进程中的整体态势,就是从国家决策者到普通民众对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了,“当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时,对环境的要求自然也就提高了。”

  根据初步统计,目前在奥运工程中采用的环保项目191项,水资源利用和中水处理利用项目11项,绿色建材利用项目46项,其他环保技术和产品应用57项。与此同时,建筑节能技术的使用也多达168项。

  中国政府对于这种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也让与之合作的国家跨国公司有所感触,GE东北亚地区董事长庞德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之打交道的

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有很多都是很优秀的,“他们对中国的实际都非常了解,而且他们都很有远见,与此同时,他们都有着经过深度思考的发展计划。他们的战略思考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另外在战略实施方面,中国政府比很多国家的政府都要强。”

  对此,奥运经济学家也有相同的感受,“从某种角度上说,在将北京建设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过程中,决策者的视野是很重要的。”这位奥运经济学家告诉记者,“我离开北京也有20多年了,这次参与北京的奥运,北京市政府的负责人敬业精神和学习能力是我最佩服的。”

  而这种学习能力最明显地表现在决策者的技术层面——外语能力的提高,“在与国外顶级的奥运经济学家一起聊天时,他们几乎都能进行简单的交流。”上述奥运经济顾问告诉记者,“语言上的交流使北京市的领导们与国外的经济学家、企业家更好地沟通,对于国际谈判的游戏规则能够更快地掌握。”

  陈汉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