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2万平方公里受旱 浏阳等14县市最为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1:37 星辰在线 (来源:长沙晚报)
湖南12万平方公里受旱浏阳等14县市最为严重
  连日来,新邵县出现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各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图为雀塘镇干涸的水塘。吕建设 摄

  星辰在线7月31日讯 (长沙晚报 记者 岳冠文) “预计近期湖南干旱区域将以每天0.5平方公里的速度蔓延,旱情形势非常严峻。”省防指昨日就做好当前抗旱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务必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抗旱工作的认识,把当前的抗旱工作做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把解决人畜饮水困难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

  高温炙烤蓄水明显偏少

  高温炙烤三湘,蓄水明显偏少。到昨日8时止,湘水双牌、欧阳海、东江、水府庙及资水的柘溪等主要大型水库蓄水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偏少50.8%、35.6%、9.5%、9.1%和41.1%。截止到昨日8时,湖南省受旱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其中长沙、株洲、湘潭、郴州、永州、邵阳及衡阳部分地区约1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出现了中旱,永州的宁远、江永、江华及冷水滩,郴州的桂阳、宜章、汝城、郴县,邵阳的武冈、新宁,衡阳的新田,株洲的醴陵及长沙的浏阳、长沙县等县(市)近4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出现了重旱。

  据省水文局预测,如果未来仍然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预计一周后全省将有15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重度干旱区及极度干旱区将分别达到7万和3万平方公里。

  解决饮水困难放在首位

  省防指要求,各地要抓好抗旱水源工程的管理,采取综合措施,增强抗旱能力。各地要认真分析研究本地区的抗旱能力、可用水源与用水需求之间的矛盾,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调度与管理,根据本地区的水资源和旱情现状进行城乡统筹,合理利用,做好计划用水、科学用水、节约用水,充分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努力把干旱缺水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

  星辰在线7月31日讯 (长沙晚报 记者 岳冠文)今晚起,湘西北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省水文局在昨日的防汛会商会上表示,受长江干流洪水影响,洞庭湖区水位将进一步上涨,预计城陵矶和西南洞庭的安乡、南嘴、沅江、南县、湘阴等站点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

  据预报,今晚起到明日,湘西、湘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北局部有大到暴雨。8月2日-3日,湘西北局部仍有强降雨,受其影响,饱受干旱的湘中以北也会有阵雨或雷阵雨。4日,湘西北多云间阴天,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为晴热高温天气。5日,湘南部分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大部分地区为晴热高温天气。

  省防指表示,虽然我省的主汛期在7月31日结束,但汛期仍然没有结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洞庭湖区仍要做好防大汛准备。

  长沙局部地区最高气温41.3℃

  记者 刘韶林 岳冠文 林俊 彭玮蔚 实习生 陈伟 汤艳

  长沙县区域内除浏阳河外,其他河流基本断流;

  黄材水库蓄水量仅能维持灌溉10天;

  浏阳20多万亩水田被迫改成旱作;

  四县(市)全面投入抗旱战斗

  昨日,长沙县、宁乡、浏阳市出现了今年最高气温38.3℃、37.7℃、38.7℃,浏阳市乌石村还出现区域极端最高气温41.3℃。记者了解到,高温持续导致全市旱情不断加剧,其中长沙县区域内除浏阳河外,其余河流基本断流;浏阳20多万亩水田被迫改成旱作;宁乡县最大的水库黄材水库蓄水量仅能维持灌溉10天。目前,四县(市)正全力组织人力物力投入抗旱工作。

  黄材水库仅能维持10天灌溉

  目前,长沙县165座中小型水库和5.8万处塘坝现实际储水量仅为正常蓄水量的15%。除浏阳河上游有少量来水外,其余河流基本断流。目前,该县已有2.28万人不同程度出现饮水困难。

  浏阳、宁乡、望城旱情也呈进一步扩大趋势。浏阳除去株树桥水库蓄水量,目前可用于灌溉的蓄水量仅为去年同期的35.4%。408个村民小组近10万人因旱饮水困难。而宁乡遭遇50年一遇大旱。因降雨少,目前全县蓄水仅12500万立方米,黄材水库蓄水量3570万立方米(历年同期蓄水量7200万立方米),乌江已经断流10多天。

  四县市掀起抗旱攻坚战

  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四县(市)掀起了一场抗旱攻坚战。长沙县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支持抗旱,对于农民购买的小型抗旱机具,进行适当补贴。望城县各级已落实抗旱资金1000多万元(其中县财政补助300万元),出动2000多名干部,组织7.2万名群众投入抗旱。浏阳市已投入抗旱人员20.64万人次,抗旱浇灌面积32.85万亩,拟筹措抗旱资金1000万元。宁乡在全市率先启动人工增雨作业,降雨1.2亿立方米。同时组织群众对黄材、田坪、洞庭桥水库、韶山灌区宁乡段渠道进行全面清淤扫障,尽最大能力提高水利用率。(稿源:长沙晚报)(作者:记者 岳冠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