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山医院将公布常见病医疗成本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2:17 长沙晚报
长沙中山医院将公布常见病医疗成本惹争议
  长沙中山医院公布医疗成本、邀请百姓定价的举动引起不少市民关注。图为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在询问此事。莫凡 摄

  本报讯 (记者 唐江澎) 是广告炒作、市场行为,还是医改有益尝试?长沙中山医院将公布20多种常见病的医疗成本、由市民定价的消息(见本报7月25日A3版)激起千重浪。连日来,数十名读者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731-2205000报名参加价格讨论,也有不少市民对这一消息表示质疑。记者昨日从中山医院获悉,该院近日将陆续公布部分医疗服务的成本,并表示将如期召开价格讨论会。

  网友热议:市民为医院定价值得期待

  “成本不该是‘商业秘密’,如果长沙中山

医院真的能像他们说的那样做,我觉得是件好事。”……自长沙中山医院公布医疗成本,邀请公众参与定价的新闻刊发后,搜狐、红网、星辰在线等40多家新闻网站纷纷转载,一些网站还开设专题,专门就“看病百姓定价”的可行性及操作性进行讨论。截至昨日下午5时,搜狐网该新闻论坛的跟帖已有近4万人次。

  “老百姓并不是怕医院赚钱,而是怕医院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痛宰’患者,如果医院真能亮出自己的底牌,我相信老百姓花钱就放心了。”众多网友对该院此举表示支持。

  然而,此前民营医疗领域的炒作之风显然也“透支”了公众对民营医院的信任。也有部分网友明显对医院的举措不买账:“医院就是炒作,赚个知名度了事。如果公布成本,医院还玩得下去吗?”

  更多理智的网友则表示拭目以待,期待中山医院的实际举措出台。

  业界质疑:错位竞争能否赢得市场

  “我们提倡零差价销售,目前正准备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点。”据市卫生局医政处副处长易金军介绍,为透明医疗成本,降低市民的医疗支出,政府一直在努力。她表示,如果民营医院实实在在让利给老百姓,卫生行政部门肯定支持。

  “长沙中山医院的举措不足以对整个医疗市场格局产生太大的影响。”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没有规模优势的小医院和大医院竞争,争夺的始终是低端市场。很难保证,他们一旦碰壁会不会马上调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医院负责人坦言:“降价措施对一些经营类型相似的小型民营医院肯定会有冲击。”据他估计,其他同类医院也将制定一些应对措施,比如调整价格、提升服务质量等。

  医院回应:我们将如期举行价格讨论会

  “要消除口水之争,关键还是看医院的行动。”中山医院院长许合慧表示,目前有各种不同的声音是可以理解的。该院会陆续公布部分病种的成本,并如期召开医疗价格讨论会。

  “民营医院的生存空间在目前的医疗环境下,路越走越窄,我们医院的做法正是激发民营医院生存活力的有益尝试,长期来看,对民营医院的发展肯定有益。”许合慧相信,不论是民营医院,还是公立医院,最终都将走上“透明成本、合理利润”的轨道,她相信“效仿中山医院的将越来越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