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外的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7:12 南方人物周刊

  一本老牌文化杂志换帅,居然引起了诸多讨论和争议,至今未曾平息。

  海外读书人对这本杂志知之不多,知之不深, 但对于许多和杂志有过千丝万缕关系的人拒绝接受媒体访问的现象,却有下意识的好奇。

  不同世代的文化人,对这本杂志,均有不同的主观预期,因此杂志在不同时期,不同政治氛围以及不同的主编之下,自然呈现出不同的风格。

  在中国特色之诸多种种之下,任何一本杂志要办成给普通人看,并非轻而易举。说是读书无禁区,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相信。

  “文人相轻” 自是可以宽恕的“原罪”,但为渴望读书却不想做学问的苍生百姓计,拜托诸君,无须将一本喜闻乐见的杂志,变成左右两翼动辄决斗的杀戮场。

  不就是鼓励读书吗,何必有那么多的历史负重和责任承担。

  杨锦麟(凤凰卫视)

  哭笑失禁的播音员

  近日,央视名嘴海霞在其主播的关于淮河洪涝灾害的专题节目中,连线王家坝现场的记者时,面带微笑,略有些激动地问道:“我看到大坝周围有很多围观的群众,都带着过年的心情,是这样吗?”随后,这一言论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各大网站的BBS上出现了众多言辞激昂的帖子,声讨海霞,指责她在主持节目时,伤害了安徽王家坝灾区人民的感情。

  在众声喧哗中,笔者却不愿抨击海霞。

  关键的原因是在现有语境下,海霞只是一个“牺牲品”。海霞之所以满面春风,纯属职业习惯,是一种根深蒂固的程序化表情。我认为,这种表情绝非主播淮河洪涝灾害时才有的,而是早就训练有素。要是认为海霞专门和灾区人民过不去,怀揣幸灾乐祸之心,这倒真是冤枉了海霞,谁不知道海霞的招牌表情就是微笑?事情的悲哀在于,海霞在长年累月的微笑主播中早已将微笑固化,微笑似乎已经完全职业化了,因此当碰到洪涝灾害等不该微笑的场合时,她已经忘记或者无力扭转为悲戚的表情,依然微笑着,微笑着……

  石城客(南京)

  信息爆炸时代,陷阱无穷

  中宣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就北京电视台播发虚假新闻发出通报。通报指出,7月8日,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透明度》栏目播出了题为《纸做的包子》的虚假新闻。

  说实话,作为一名新闻从业者,近来被一些假新闻狠狠地撞了腰,感到颇有些脸面无光——假新闻层出不穷:先是有人在杭州搞出一个“茶水发炎”,接着北方的同仁搞出一个“纸箱子做陷”,再接着南方传出“史上最毒后妈”(民间搞“善意谎言”欺骗媒体、媒体被忽悠之后接着忽悠读者的感情)。不怕办不到,只怕想不到,有人惊呼:搞假的是媒体,传假的是媒体,辟谣的还是媒体,到底还能相信谁?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坦率地讲,作为一名新闻人,笔者与同事也开始动摇: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谁能“借我一双慧眼吧,把这新闻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我们面临一个信息丰富的最好时代。我们面临一个陷阱无穷的最糟糕时代。

  毕书之(西安)

  “广州乱糟糟才显可爱”

  是一种阿Q心态

  今日广州社会呈现出某种乱糟糟的景象,在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剑涛教授看来,是这座城市的可爱之处。任剑涛7月中旬在广东省档案馆开讲“城市记忆与都市认同”中认为,从社会活力上说,广州超过北京、上海。(《新快报》,7月15日)

  按照任教授的观点,当今中国,京沪穗分属城市三极,北京带有京城帝国主义的记忆,上海处处讲情调,广州则呈现出特有的开放性。与北京和上海那种由高度警戒的基层管理所带来的具有压抑感的有序不同,广州表现出来的是一种不设防的“乱”,而正是这种“乱”,才使得这个城市的可爱之处得以充分显现出来。

  对于城市而言,开放意味着吐故纳新、多元包容、奋发向上,唯有开放,才能促进人才和资源的充分流动,才能使城市充满活力。然而,开放是否意味着不设防?活力是否意味着无节制呢?对此,美国著名规划和建筑专家凯文·林奇曾为我们给出答案:衡量一个城市的开放和活力,有三个必不可少的指标,即安全、和谐和延续性。不设防的城市开放和无节制的城市活力,必然产生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和社会公平问题,它只会令城市发展日益陷入某种病态之中。

  广州的开放和活力,相比于北京、上海的突出之处在于它的包容和多元,任教授却爱屋及乌,把“乱糟糟”的治安也视为一种可爱之处,实在令人不解。

  刘莉(广州)

  华为对“自杀员工”的回应令人遗憾

  7月18日下午,年仅26岁的华为员工张锐,在深圳梅林某小区的楼道内自缢身亡。进入华为只有60多天的他,生前曾多次向亲人表示工作压力太大,并两度想要辞职,为此父亲两度来深看望劝说。华为公司人事部门对此回应:“张锐选择了这条路,将痛苦留给你们,也给公司造成了负面影响,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7月24日《南方都市报》)

  生命已逝,本该宽容怜悯,作为逝者所属的组织,本应表达最沉痛的悼念和哀思,并进而反思组织的行为是否产生了不利影响,是否尽到了挽救生命的责任才对,然而,这一切我们并没有见到,相反,指责逝者的“不负责任”,埋怨自杀员工对于公司的“负面影响”却出口成章,如此回应实在令人遗憾。

  华为固然是取得了巨大商业成功的民族企业,但是一个企业如同社会一样,除了利润之外,必须关注企业责任,关注员工福祉。当全社会都在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的理念时,华为的“床垫文化”、“加班文化”当然不无反思的必要。从“累死的胡新宇”到“自杀的张锐”,包括华为在内的所有企业和组织,在追问“员工的责任”之前,或许更应首先反思一下自己是否有“不负责任的行为”。

  武洁(南京)

  “一位白领”与“方便面涨价”

  我是一位刚毕业的白领,刚刚幸运地在

房价的新一轮大涨之前买了房,尽管在享受着房产升值带来的快感,但却同时在忍受着重额房贷以及不断攀升的贷款利率的双重重压,每月听起来不菲的薪水,养完房子之后,用来养自己的银子却寥寥无几了,为了度过房贷压力下的经济难关,我只能暂时委屈一下“口福”了,于是,既便宜又方便的“泡面”自然成了我三天两头用来糊口果腹的主食,这样一来,在“方便面”这一不知道哪位天才发明的食品的保佑下,每月“月光”之际,我恰好赶上薪水下发之时,连我都不得不为自己如此精明的小算盘而乐不可支。

  不曾想,今日上网浏览,门户网站上斗大的新闻字体“方便面联盟将整体上调方便面价格”,原因也很合理,苦撑一年之后,方便面商家已无法承担成本的压力。未曾想,这小小“方便面”居然成了压垮我这位堂堂白领的最后一根稻草,在“一声叹息”之后,我的头脑又恢复运转,迅速请了一天假,带上

信用卡,直接冲向超市,准备乘着涨价前的缓冲期,多囤积些下月的口粮,不想有着同样想法的居然大有人在,其中不少也是与自己同样的白领一族,超市为了满足尽量多的“方便面”采购需求,无奈之下出台了每人限购5包的规定,看来,这想透支花钱,还没人收了。

  经过了超长的排队,足足等了有一个小时之后,我终于带着5包“方便面”走出了超市,回家打开电视,某位领导正在对“方便面涨价”一事发表权威评论:“三部委官员表示,目前政府已经出台了多项措施抑制方便面上涨的势头,和房价、肉价一样,目前方便面已经趋于稳定,并且不会引起大规模涨价行情。”

  吴江(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