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化寺就像被放在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1:21 新京报

  

“智化寺就像被放在火上”
昨日,一户居民家的鸽子窝紧挨着智化寺围墙而建,寺庙屋顶被居民楼的灰色屋顶“包围”。本报记者 薛珺 摄

  地点:智化寺

  溯源 智化寺始建于明正统八年(1443),原为著名的司礼监太监王振的家庙,后得英宗赐名“智化禅寺”,至今历时564年,是北京现存最好最完整的明代大木结构建筑群。智化寺以精美的古建艺术、佛教艺术和古老的“京音乐”而享誉中外,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主要隐患:无消防通道,紧邻古建筑私搭乱建,古建筑檐下堆放大量易燃物,用电不规范。

  来到位于东城区禄米仓胡同的智化寺,从后院的如来殿上往下看,整个寺院被一片民居包围,阁檐下面就是厨房,里面都是罐装煤气。三四年间,寺院周边增加了200户居民,热烘烘的喧嚣几乎淹没了智化寺的红墙青瓦,只有檐边的几只石兽,默默地盯着眼前嬉戏的鸽子,像是在见证历史。

  这是一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一条约1米宽的小巷走进去,一边是高高的寺墙,另一边是各类民居,贴着院墙有一些随意搭建的放置蜂窝煤的小棚。还有的人家将长长的钉子钉进朱红色的院墙,上面挂着扫帚。

  50岁的居民刘先生说,智化寺周边的民居曾引起文物部门的重视,称“长此以往,文物不保”,很多记者也都前来采访,但问题仍没有解决。

  刘先生说,历史上的智化寺要比现在大得多,由于深藏于胡同深处,参观者不多,显得十分安静。小时姥爷带着他漫步于殿前,聆听一曲“智化寺音乐”,至今仍是他最向往的事情。

  上世纪80年代,政府将寺院周边规划为绿地,住在周围的居民也盼着拆迁,可时间过去了,居住在周边的人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一些居民只得一点一点增加空间,直到现在的“模样”。

  如今,嵌在重重平房之间的智化寺,已融进了周边近600户1000多居民的生活,他们用罐装煤气做饭,烧煤取暖。

  “我们都想搬,可现在没那个条件。”说起文物保护,刘先生也是一脸无奈:没有合理的补偿和安排,怎么会有居民离开?本报记者 李毅哲

  ■ 管理者说

  “给周边居民送过灭火器”

  智化寺馆长王丹说,“我曾经画过一张图,把智化寺周边民居内的小厨房都用红点标出来,一共是80多个,乍一看,就像智化寺被放在火上烧一样。”

  每逢过节,寺院内便要雇20多人协助防火,因寺院内没消防通道,一旦着火,只能自救。

  “我们在如来殿后的小院开了一口井,专门对付突发的火情。”王丹说,“我们给周边居民送过灭火器,还与他们签订安全协议书,成立联合消防队。”

  她表示,这些措施治标不治本,最有效的办法只能是搬迁周边民居,但是就目前而言,难度很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