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民营医院未被纳入医保定点面临生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3:26 第一财经日报

  “公立卫生院一方面公共职能弱化,一方面经费严重不足人才紧缺,恶性循环。现在说政府主导,但人、财、物和机制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还缺乏探讨。”

  从张家口市北行100里,即到了坝上第一县张北。在当地为数不多的民营医院中,仁爱医院占据了当地医疗资源的“半壁江山”。不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称“新农合”)政策让这家医院进退维谷。

  自筹“医疗基金”

  王正廷刚从张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位子上退下,临时担任民营仁爱医院院长一职。由于当地新农合没有选他们做医保单位,他正在犯愁。

  为保病源,医院几家股东自筹资金建立了“仁爱医疗基金”,对农民看病实行20%的返还,来化解未成为医保单位对他们所造成的影响。

  2005年12月26日营业的仁爱医院去年病人数与张北县医院病人数量基本持平。但在今年1月后,按河北省政策出台的《张北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方案》规定,只有取得卫生部门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才有资格成为农民定点看病报销的医疗机构。

  “仁爱医院作为营利性机构没有定点的资格。”王正廷说。张北县乡30多万人口,医院病源主要来自周边农村,如果不是新农合定点医保单位,就意味着病源大量流失。

  危机已经显现,虽享受3年免税待遇,但民营医院初期并不稳定,去年仁爱已亏损280万元,今年上半年就亏损180多万。“下一步有可能因亏损太多而关门。”王正廷说。

  仁爱属二甲医院,建于2004年9月,为综合性民营医院,总投资1.2亿元,占地68亩。

  能在县区人口10万的小县城,引进比县医院规模还要大的民营医院也算“创举”,县领导的观点是,只要对当地招商有用的资本,就想办法吸纳进来。在建设中,当地财政虽未投一分钱,但以优惠价卖给仁爱68亩土地。

  建成后,仁爱很快与县医院、中医院形成竞争局面。“按物价政策,跟县医院同等的药,我们价格比它还低。”仁爱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现在它却进退维谷了。“为什么沧州、保定的民营医院可以享受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待遇,而我们却没有?”仁爱医院的负责人很无奈。

  虽然仁爱医院在张北有一定地位,但在张家口市卫生局官员心中,对民营医院发展却有另外一种想法。“按政策地方可以兴办私营医院,但如何跟当地公立医院接轨却没有具体措施。”张家口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丁明认为。

  张家口由于历史原因,当地医疗机构众多,部队、省属、市属、企业医院和地方医院大小四五十家。

  记者发现,当地公立医院占据了城市、农村两块医疗卫生资源,市场基本饱和,因此民营资本是否进入医疗市场,在当地显得并不迫切。

  虽说该市未过多引入民营医疗资本,但2006年全市卫生工作会议还是要求“鼓励支持多元化办医,吸引社会资源与公立医院共同办医”。

  药收入占40%

  相对于民营医院的艰难,二甲医院张家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属良性发展。法人代表白全凯去年被评为“全国优秀院长”。“白院长来后进行了医院管理改革,”院办主任王玉萍7月26日告诉记者,“之前医院制度也有,但落实不行。”

  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求生存。

  “政府考虑如何解决看病贵,医院却在考虑如何吃饭,”张家口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尽管政府对医院有一定投入,但远远不够。”

  1996年中国卫生大会决定,财政投入只占医院职工工资的50%左右,各个医院为了生存,频出招数。

  之前比较普遍的招数是以药养医,但近年情势发生了变化,张家口市卫生局实行“管办分离”并实行属地全行业管理,财权不过问,只对医疗机构准入和业务进行监管。当地卫生官员介绍,他们会经常检查医生收回扣、红包现象。

  “对医生来说,违规违纪是不敢,但大处方也有,”第一医院某负责人告诉记者,“药品既是医院收入大头,也是科室收入大头。”但由于当地卫生部门管得严,该院药品只占总收入的40%,这比前几年少了近一半。

  为控制大处方,第一医院实行护士长监控调节药品数量;白全凯还与科室主任签订责任状、实行医疗机构单品种药品用量“双排序”、“双公示”制度,即对重点监控药品采取限量销售措施,对重点监控的医生进行用药合理性评价,并对医院临床规定了治疗与药品比例。

  事实上“各科对药品收入都有监控,我们的奖金核算制度规定,药品占收入40%之外的要刨除,多余部分归院里,还不算工作量,这样就没了开大处方的动力”,上述负责人介绍。

  同时,《医院与科室签订抵制药品回扣、开单提成、收受红包等不正之风的承诺书》,执行《处方管理办法》,实行按药品通用名开处方,登记并通报不合理处方。分配机制也变成按工作量、服务质量和工作绩效综合考核。

  第一医院还对科室进行专业细化。“过去某科室就一个,一年业务收入2000万元;分成两个科室后,还是那些人,业务收入变成了3000万元。”第一医院某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白全凯调整医院药事委员会,重新审定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严禁擅自采购药品。

  为扩大医院规模,白将其在康保县当副县长的经验,拿来搞医院资本运作,“既盖外科楼又盖门诊楼,主要资金源于前后5000万元的贷款,”上述负责人介绍。

  人事之难

  尽管第一医院发展空间相对充分,但它却面临另一难题——“人力资本”结构调整。

  据了解,该院共有职工1000多人,“每月光工资就150万元,”张家口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巍介绍,“而财政每月给28万元。”

  为吸纳人才,医院也作过努力,“本科生也可以,但没有编制,”第一医院某负责人说,“进人是要搭配的。”

  同一地区,各个县发展思路也不相同,比如怀来县医院,“政府的钱我不要,但人事我说了算,结果发展比较好。”

  不过,来自卫生主管部门的意见却认为,医院自身机制问题不是上级造成的,“一个千人医院,后勤人员不能超过300,为什么不对富余人员进行转岗?”卫生局负责人发问。

  然而富余人员转岗,不是件易事。一家医院某管理者这样说:“上午刚讨论让一位护士换个岗位,下午就有领导打电话过问。”

  不光市医院这样,张北县医院也面临这些问题。其发展状况虽比不上市第一医院,但在当地业务收入也占大头。

  今年出台的《张北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方案》着实让他们受惠不少。不过,院长吴占军介绍,由于仁爱医院的存在,也让他们体会到了竞争。

  卫生部数据显示,目前县乡医院发展现状令人担忧。由于卫生预算支出实行分级承担机制,而基层地方政府是卫生支出主体,占支出的55%~60%。但县级政府的职能并没有完全履行到位,人员工资、房屋建设等由医院自己解决。

  “整体说,张家口发展相对缓慢,但政府历年投入还是增加的。这几年,市里每年拿出6000万~7000万元对乡镇卫生进行投入。”张家口市卫生局一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如此,卫生部门也认为当地医疗卫生资源统筹没有做好,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应对现有城市卫生资源从结构上合理配置,向农村倾斜。

  虽然“新医改方案没有出台,但由政府主办为主导的方向应该是明确的”,张家口市卫生局负责人说,按政策,下一步张家口部分一级医院、行业医院或民营医院会转为社区医院。

  “不能只允许一家存在,那会形成垄断,”该负责人说,“但也不会让它们恶性竞争,卫生局要控制基本发展方向。”季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