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陕县透水煤矿巷道水面下降0.7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7: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周海波三门峡市昨晚10时报道 一场在国内罕见的特大营救行动正在河南展开!100辆救护车现场待命,三家大型医院准备就绪!全县警力全部动员!

  河南三门峡市陕县支建煤矿因山洪爆发而引起的“7·29”透水事件已过去3天,经核实69名被困工人均是当地人,他们暂时安然无恙!昨天凌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亲自与被埋工人通话,希望他们不要着急,大家正在想方设法营救他们。7月30日晚9时,按抢险救援方案,井上救援人员顺利通过通风管道向井下送奶400公斤,69名被困矿工获得必要的营养供给。据专家分析,输送下去的牛奶可让他们维持基本的生活,目前还未达到升井救人的条件。

  水面下降0.7米施救时机还不成熟

  昨天清早,本报记者赶到位于陕县观音堂镇境内的事发地。据了解,目前营救现场内囤积了100多辆救护车、100多辆抢险车。医务救援人员已达100人,时刻待命。一旦条件具备,医务人员将下到井底,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

  昨天下午3时55分,记者从陕县宣传部获悉,从7月30日下午到昨天上午10时,河南陕县支建煤矿透水事件排水淤泥清除工作展开顺利。截至昨天早上7时,指挥部已经清除淤泥近百立方米,共排水1000多立方米,巷道水面已下降0.7米。

  抢险指挥部目前还计划增加新的清淤措施,救护队员正在修通巷道内的皮带,希望通过皮带运送井下的淤泥,以加快清淤进度。记者昨日发稿时,皮带周围的清淤已快结束,指挥部正从外地调电缆,以更换被水淹坏的电缆。

  由于事故发生时,井下被困人员处于安全区域,目前地面与井下被困人员电话联系畅通,氧气和食品输送也有保证。

  输送牛奶下井赢取宝贵抢救时间

  自从7月29日8时40分发生透水事件后,69名井下被困矿工一直通过煤矿原设的固定电话与井上保持联系。7月30日上午,据被困人员反映,由于井上持续不断地往井下送风保持正常空气,现在井下空气干燥,另外由于较长时间没有进食,被困人员普遍感觉到口渴、寒冷,希望能送些食物。随后,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送食物方案。经过多个方案比对,专家们最后选定了通过通风管道输送牛奶这一方案。

  他们计算了井下人员数量与所需牛奶数量,同时计算了井下富余空气的使用时间。然后暂停通风,用数百公斤清水对通风管道进行清洗,随后用压力将400公斤牛奶压入通风管道,送到800多米外被困人员所在的地点。

  专家组的专家介绍说,按理论数据,在没有食物与水的情况下,人的生存时间为3天;有水后可以达到5天。这次在矿工被困36小时后顺利实现送奶,为抢救工作赢得了时间,也增强了井上和井下人员的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