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育桃李:张家川县张棉小学教师韦双处先进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2:27 中国之音网站

  天水市新闻办供稿 “我是从这穷山沟里走出的农家孩子,我最清楚这里需要教育。我要让这里的孩子都有学上,都 能上好学。”朴素的语言,表白了他对家乡的热爱和改变穷山恶水的坚定信念。十六年前,毕业于天水师专的他,抱着这样一 个朴素的想法,放弃了留城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了家乡。他就是张家川县张棉小学校长的韦双处。

  张棉小学地处张家川县北部地区,与林区接壤,山高阴湿,文化基础相当落后。在这样一个还处于劝学阶段的学校, 要深化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就在这样的条件下,韦双处硬是凭着少年的锐气和对家乡教育事业的 赤诚之心,迎难而上,辛勤努力,躬耕不辍,最终不但使学校面貌大为改观,而且教学质量十多年来稳居全县前列,创造了山 区办学的奇迹。学校在1992年至1995年连续四年为县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996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教学 质量优秀奖”,同年又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1998年以来,学校又多次获县“先进集体”、教育教学评估 “质量优秀奖”等,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学校,在十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在了全县教育的前边,兄弟学校刮目 相看,当地群众拍手称赞,累累硕果之中凝聚着他的智慧与心血。

  上级党政及教育主管部门也对他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他本人,1998年荣获张家川县“园丁”奖;19 99年被评为天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同年又被评选为天水市学科骨干教师、甘肃省学科骨干教育教师;2001年被市委、 市政府授予“师德模范教师”称号,2003年又荣获省“园丁”奖。1995—1999年,他所任教的初三数学成绩曾连 续五年保持全县第一名;他所辅导的学生在1998年全国数学联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开创了学校50多年来获省级竞赛奖 的先河;他潜心研究的教学论文在《甘肃教育》等省级刊物上发表,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他的事迹多次被教育报刊转载。

  诸多荣誉的背后,他付出的是艰辛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他从毕业到2006年底一直在张绵中学工作,1993年 起担任中学副校长。首先,在学校管理上,他能够严于律己,爱校如家。他十分钟爱“教师”这个职业,尽管岗位平凡,工作 艰苦,但从事的事业是为善的,也是神圣和光荣的,在正师和育生的同时,也在不断铸就和教化着自己的灵魂,他常常这样说 。为此,凡事要求师生做的,他已经这样做了,要求师生遵守的,他必须遵守。早操前,他第一个来到操场;节假日,他主动 承担看校任务;教学上,他勇挑重担;工作业绩上,他一直不甘人后。他时常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其他教师。 山区学校,教师分不来,进校不安心,他主动登门,以自己的工作体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砺师德、铸师魂,使其安心山 区教育,不误人子弟。动员学生返校,他不怕路途遥远、难行,总是亲临农户,了解学生情况,苦口婆心,劝其完成学业,并 时常捐助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为了改善办学条件,他不辞劳苦,搞规划,跑项目,争资金。1998年,张棉中学教学楼得 到落实,2005年,国家寄宿制项目工程再次实施。在实工修建中,他主动承担了监理任务,为了这项“生命”工程,他倾 注了心血,和民工一道,上下工不误,节假日不休。在此期间,适逢他的孩子做心脏手术,他仅仅请了4天假。施工期间,他 未享受过一个星期天,连寒暑假也坚守在工地,看护着工程,家务活全靠体单力薄的妻子和年迈的父母操持着,以致家人埋怨 他“死在了学校”。2003年以来,随着“义教”项目和中欧项目的进一步实施,先进的信息技术设备进入校园,面对设备 的配、建、管、用和教师培训等方面的问题,他毫不退缩,凭着在十几年前学的一点电脑基础知识,刻苦自学,不耻下问,在 很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基本操作技能,并运用到课堂教学当中去,为其他教师上示范课,辅导他们自帛课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 。适时选派教师外出学习,相互交流。通过校本培训带动大多数教师掌握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使学校尽快跟上了时代的 步伐,适应了新课程的要求,他的这种敬业和爱校的品德,时时感染和吸引着学校的每一位教师,使学校内部增强了生机和活 力,使学校的工作蓬勃向上,成绩显著。

  其次,在教学上他精益求精,锐意创新。他在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能够自觉运用教学原则,遵循教学规律,选择灵 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并结合学生实际,教学相长,学以致用。他教学的特点是:求新、灵活,即教法上不墨守成规,积极吸收 和引进先进的教学方法,注意了解和掌握教学的新动态,选新择优,尝试于课堂,不断积累新方法、新经验;在教学中通过新 旧知识的联系、相关知识的异同和学生的差异等具体情况,或温故知新、或答疑解惑、或举一反三,在同步提高的基础上正确 对待学生知识的差异,面向全体学生,悦纳每位学生,尊重人格,发展个性;在课堂教学中,力求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心情愉 悦,在活跃、轻松的氛围中享受成功后的喜悦,让学生活学活用,获取真才实学。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先后参与了初中 单元目标教学法的研讨,亲自主持了“激发、序列、尝试、回授”四条教学模式(上海)在学校的成功移植,以及目标教学体 系的引进、尝试和推广等教研教改课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又结合实际带领教师开展了土生土长的以“备课、说课 、听课、评课、总结”为模式的教研活动,在目标教学、新课改、参与式教学等领域作了进一步有益的探索,使学校的教学上 了一个新台阶,广大教师教改意识浓厚,教学热情高涨,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学校先后有8名教师在市级以上刊物上发表了论 文,并在学校教学中探索出了《精讲多练,减负增效》的成功教改经验。

  再次,他在实施素质教育、开展课外兴趣活动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近年来,为了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 的转轨,他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开展讨论,在学校明确提出了“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才”的育人目标,在此基础上,结 合各自实际,对学生品德、科学文化知识、劳动技能和身心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了一系列质量管理目标和落实这 些目标的激励措施,并每年主持举办至少两次素质教育及德育工作的专题讲座。在他的新自组织和带领下,先后建立了以写作 、美术、音乐、物理等为主要内容的课外兴趣小组5个,坚持每周开展一次活动,使学生特长得以发挥,个性得到充分展示。 特别是2003年他组织文科组教师创办了我校第一份校园刊物《春芽》,辅导学生习作20多人次见诸于报刊。近几年,先 后有7人考入音乐、美术专业学校学习,部分学生已毕业并补充了学校教师队伍,有6人次在全国中学生运用物理、数学竞赛 和化学奥赛中获奖。为了改变学校条件差、设备缺的现状,弥补教学用具的不足,他组织和带领教师开展自制教具、学具活动 ,为学校制作了有一定使用价值的教具90多件,丰富了课堂教学。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韦双处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如今的张棉中学,学生入学率、巩固 率连年上升,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但他深知教育事业是永无止尽的接力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年他 通过教师竞聘,接任了张棉小学校长职务。这所小学办学条件很差,面临他的将是又一副重担,但为了党和家乡人民的重托, 为了山区孩子的明天,也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执着,他将一如既往,奉献毕生心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