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陕县矿难:七十多小时生死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7: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陕县八月一日电 题:七十多小时生死大营救

  中新社记者 朱晓娟 李凌张力华

  七月二十九日早晨八时四十分左右,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支建煤矿东风井因暴雨造成地面洪水,洪水从铝土矿坑和矿井老巷渗入井下,冲垮了三道密封,导致+二六0的水平巷道被淹。矿方立即组织井下人员撤离,当时下井人数为一百零二人,三十三人及时升井,造成六十九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现场救援指挥部制订了“一堵、二排、三送风”的抢救方案。三百名武警官兵冒着大雨在河床透水地段奋战一整夜,堵实了河床泄漏通道,为井下及时开展抢救工作创造了安全条件。指挥部调度义马煤矿集团救灾队伍,整批量调动救灾设备,坚持轨道运输巷和皮带运输巷两个施工地点同时施工,同时抢险。三台风机轮流送风,使井下矿工能够呼吸到正常空气。七月三十日,指挥部成功通过通风管,将四百公斤牛奶送到井下,为被困矿工保存体力、等待获救赢得了时间。同时,巷道清淤进展顺利,井下水位不断下降。保持畅通的井下固定电线联系,有效地稳定了被困矿工的情绪。

  八月一日中午,经过各方近四天的不懈努力,至十二时五十三分,备受关注的河南陕县

矿难六十九名被困矿工已被成功全部救出,当时他们的眼睛蒙着黑布,其中有两个人是用担架抬出来的,其他的大部分是被搀着出来的,出井后马上被救护车接走。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等领导人也在矿口迎接。

  记者在现场发现,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对每位被救出来的矿工都说上一句“你安全了,你可以和亲人团聚了。”亲切的话语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也温暖着被救矿工的心。从今天上午十一时三十八分到十二时五十三分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内,随着一个又一个被困矿工的获救,在场掌声此起彼伏,远处山头的当地群众也激动得欢呼雀跃。

  记者采访了几位刚刚被救上来的矿工,他们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感谢!”

  目前,被救的六十九名受困矿工正在三门峡及陕县各大

医院接受治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