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被困矿工均获救 李毅中称救援效果历史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1:00 北京晨报

  在井下被困76个小时69名被困矿工全部生还

  8月1日12时54分,随着最后一名矿工曹百成的安全升井,发生透水事故的河南陕县支建煤矿69名矿工,在井下被困76个小时后全部生还,创下了历史上罕见的中国煤矿重特大事故救援的成功实例。

  获救现场

  井外矿工激动得跪在地上

  “平安了,安全了,放心吧!”8月1日11时38分,获救的第一名矿工在救护人员的搀扶下走出井口,现场顿时欢声雷动,一名等在井外的矿工激动得跪在地上痛哭流涕。早已等候在井口前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等领导迎上前去,握着他的手,安抚着,叮嘱着。此时,距离7月29日8时40分左右,69名矿工被困井下已过去了整整75个小时。

  在经过简单的检查后,这名叫南建宁的获救矿工很快被送上救护车,转往三门峡市中心

医院做全面救治。12时53分,最后一名矿工也是当班的副工队长曹百成终于走到了人们面前。

  李毅中:“心里石头落地了!”

  获救矿工们满脸煤灰,但仍挂着微笑。他们的眼睛在出矿井前已被细心的救援人员用黑布包好,以免被阳光灼伤。由于身体虚弱,大部分矿工是被救援者搀扶着才走到救护车旁的。每当一个被救矿工出现在井口时,守候的人群就发出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人们纷纷上前拉住他们的手,连说:“辛苦了。”获救矿工们回答:“谢谢!谢谢!你们也辛苦了。”

  “看到69名矿工陆续被救出,我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3天来一直在事故现场指挥救援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说。

  “我们感觉能够活着出来”

  8月1日下午3时,记者在三门峡中心医院的二楼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获救矿工杨万军,他在一名护士的帮助下躺着用吸管吸食小米粥,身体状况看起来还比较稳定。今年32岁的他来自陕县观音堂镇。经过医生允许,记者和杨万军进行了简单的对话。

  当被问到事故发生时他们感到害怕了吗?这位朴实的汉子说:“害怕也没有用啊!”他还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当时井下有5个负责人组织大家,感觉肯定能获救,能够活着出来。”

  救援过程

  中央要求科学施救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施救,科学施救,严防次生事故发生,确保被困矿工生命安全。河南省委省政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负责人先后赶到现场,指挥组织抢险救援工作,共同研究部署了“一堵、二排、三送氧气”的具体抢险方案。

  空气和牛奶送到井下

  武警河南总队、义煤集团、河南省气象局、陕县网通公司、三门峡市各大医院……陕县支建煤矿抢险现场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300名武警官兵冒着大雨在河床透水的地段奋战一整夜,堵实了河泄漏通道,为井下及时开展抢救工作创造了安全条件。指挥部调度义马煤矿集团救灾队伍,成批量调动救灾设备,三台风机轮流送风,使井下矿工能够呼吸到正常空气。

  7月30日和31日,救援人员成功地通过通风管将数百公斤牛奶送到井下,为被困矿工保存体力、等待获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人工减雨干扰天气

  非常幸运的是,救援指挥部与井下一直保持着电话联系,稳定了被困矿工的情绪。7月30日凌晨4时10分,陕县网通公司派出的第一批技术人员到达事故现场,6时建立起8部应急电话。

  为减轻救援压力,7月30日,抢险指挥部决定人工减雨干扰天气。三门峡气象局局长武小明安排灵宝、陕县、渑池三县支持,调来3门三七高炮、11门

火箭炮,1000多发炮弹。30日下午,支建矿区20公里左右范围内仅下了短时阵雨。

  “这次透水事故的抢险救援非常成功,获救人员之多,救援效果之好,都是历史上罕见的。这次救援经验值得好好总结。”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说。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高度评价了井下矿工面对突发事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团结起来,顾全大局,共同面对和克服困难的精神。文图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