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矿难救援:激动人心的7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7: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潘志贤

  2007年8月1日。这个日子注定会在中国矿难救援史上浓墨重彩地写一笔。

  “出来了!出来了!”上午11时38分,在河南省陕县支建煤矿东风井口,当第一名获救矿工兰建宁在救护人员的搀扶下走出井口时,现场顿时掌声雷动。

  一名在井外等候多时的老矿工激动得双膝跪地,痛哭流涕。

  他太高兴了。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在地上地下相隔整整3天后,他又见到了自己的矿工兄弟。

  7月29日上午8时40分左右,河南省陕县支建矿业有限公司支建煤矿东风井因山洪暴发引发透水事故,当班的102人有33人成功升井,69人被困井下。

  根据抢险救援指挥部掌握的进度,今天中午12时左右,井下矿工将可能安全升井。

  虽然烈日炎炎,气温高达三十五六摄氏度,但是从上午10时开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等一直等在矿井口。他们要迎接这激动人心的一刻,慰问被困70多个小时的69名矿工。

  第一个走出矿井的是兰建宁。他被两名强壮的武警战士搀扶着。由于已经整整3天没见太阳,在黑暗的井下备受煎熬,遵照医护人员的吩咐,他用眼罩和黑布蒙住双眼,身上还沾着煤灰。

  在井口迎接的徐光春,赶紧迎上前去,身体前倾,一只手扶着兰建宁的肩膀,另一只手拉着兰建宁的手说:“你们吃苦了!”

  兰建宁几乎是被救援人员和两位武警战士背着送上了十几米外的120救护车。医护人员马上上车给他做检查。

  到上午11时42分,第二个升井的矿工还没出来。由于矿工身体虚弱,现场负责医疗救护的总指挥马上决定,原本要拉两人的120急救车赶紧先走,马上送进

医院观察治疗。

  120救护车随即拉着长笛而去。另一辆救护车马上过来,到了指定位置。

  旁边,是待命的20多辆救护车和100多名医护人员。所有急救设备,包括氧气袋、眼罩、衣服等都已经准备妥当。

  11时46分,第二名、第三名获救矿工陆续从井下被救出送往三门峡市中心医院。

  第四名、第五名……在救护车停位处立着的工作人员拿着纸和笔记录着数字。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9个人员已按顺序编号。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升井的人员全部蒙着眼罩,有的在武警战士的搀扶下勉强还能走,有的则身体虚弱,几乎是被武警战士抱着、背着或抬着送上救护车,还有两个身体几乎虚脱的,则被武警战士和医护人员用担架抬上了救护车。

  中午12时18分,一名安全升井的矿工被武警战士搀扶着,走在由救护队员和警察围起的通道中,可能是身体状况较好,他试图挣脱搀扶,自己单独走。更难得的是,他脸上竟堆满了笑容。虽然眼睛蒙着黑布罩,几乎遮挡住了上半部脸,但在神色凝重的人们面前,他的微笑,却显得是那么真实,那么幸福。

  在一辆救护车等待第二名矿工的间隙,记者伸头从救护车尾部往里望去,发现被救矿工和医务人员正在低声交流,气氛融洽。

  记者注意到,当第32名矿工走出矿井后喜极而泣,要给救援人员下跪。

  在被救出的69名矿工中,很少有人穿着蓝色工装,而是光着身子,在快出井口时被工作人员披上白色或蓝色的新衣服,那衣服只能裹住大半身,有的裸露上身,有的露着双腿。

  12时54分,发生透水事故的河南陕县支建煤矿69名矿工,在井下被困75个小时后全部生还。

  曹百成是最后一个走出井口的矿工。或许,因为他是当班的副工队长。曹百成现场表示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感谢政府和救援队的救援。

  从7月29日上午8时40分左右,到8月1日11时38分左右,69名矿工在井下被困了75个小时;从11时38分,到12时54分,69名矿工陆续走出井口用了75分钟。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说:“这是近年来全国重大煤矿安全抢险最成功最圆满的一次。”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这是我们科学施救,全力施救,精心施救的结果。”

  12时59分,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对救援成功即兴讲话时,不远处传来了鞭炮声,此起彼伏。

  那是矿工们对自己的工友获救后的庆祝和欢呼声,也是对各方全力救援的感谢声。

  本报三门峡8月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