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图书馆做作业被制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1: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晓明

  社区图书馆因为地方便利、环境舒适,成为周边居民看书消暑的好去处。然而,高中生小艳带着课本到社区图书馆做作业时,却吃了闭门羹。社区图书馆贴出一张告示,禁止读者自带书本进入阅览室。对此,小艳感到很委屈,本是方便居民的社区图书馆,为啥不能让学生在里面复习功课呢?

  高中生阅览室做作业被制止

  家住虹口区的小艳开学后就升高三,为迎接明年的高考,勤奋的她抓紧暑假时间补习功课。由于家里环境比较吵,小艳便来到附近的社区图书馆准备复习功课,然而,让她想不到的是,管理员对她在阅览室做作业提出了反对意见。

  “刚开始我坐在座位上安静地做作业,管理员走过来说这里不能做作业。”小艳告诉记者:“阅览室座位少我可以理解,如果是位子坐满了,那么我可以把座位让出来,但是当时人很少,很多座位都空着,再说我在那里做作业,安安静静的,也没影响到其他人啊。”

  小艳觉得委屈,小艳的父亲王先生则觉得愤怒:“社区图书馆本来就是为方便社区居民的,现在却连孩子在里面做个作业都不行,又怎么能称得上是为居民服务?”

  禁止自带书本为加强管理

  昨日,记者来到该社区图书馆,发现大门处果然贴着一张告示,声明“因本馆图书阅览室空间不足,进图书馆者不能带自己的书籍。”

  管理员对此也表示无奈。她告诉记者,社区图书馆本来空间就不大,座位比较少,现在又逢暑假高峰期,每天来此看书的社区居民很多,座位一般都会坐满。如果有人自带书本进来做作业的话,其他看书的居民就没有座位可坐了。“我们首先要保证前来阅读的居民有座位,特别是老人,难道让他们站着看书?”

  此外,社区图书馆管理人员较少,禁止自带书也是为了加强管理。管理员透露,此前有不少学生和居民带着书本进来,出去时竟然顺手牵羊把阅览室的书也带了出去,书本流失不少。

  不过,管理员也表示,考虑到部分学生确实存在类似要求,目前图书馆已经考虑将楼上的教室开放出来,为需要做功课的学生提供学习环境。

  如何合理开放社区资源成难点

  记者调查了虹口区几家社区图书馆了解到,大多数社区图书馆都允许学生带课本进去学习,也有少数社区图书馆出于严格管理的考虑,不让读者自带课本进去。在允许和禁止之间,实际上反映出社区资源在开放上的两难。

  一家社区文化中心负责人指出,要让社区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应当从两方面做起,一是社区文化中心要加强管理,充实管理人员,落实各种规章制度;另一方面也需要居民提高自身修养,爱惜社区文化资源,这样才能让资源得到最大利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