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晚大雨来袭 各方沉着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4:07 BTV《特别关注》

  记 者:代依艳2王欢

  摄 像:郭东风1

  双播:【导语】男播:观众朋友早上好,凉爽的清晨,北京您早又和您见面了。

  女播:大家早上好,今天是8月2日,星期四,先说说天气情况。

  男播:早上还是比较凉快,不过,今天还将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1度。你要做好防雨防雷电的准备。

  女播:说到雨,昨天傍晚开下的那一场可是不小,大家在家里估计都看到了,雨水倾盆,雷电交加。一起来看看吧。

  【正文】昨天从晚上7点多开始的降雨,持续到今天凌晨五点左右才停止。雨势急、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是这次降雨的最大特点。气象部门昨天下午就发布了第一个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提示市民和相关单位做好防雷电和防雨的准备。截止到今天凌晨6点,城区平均降雨量达47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安华桥,为171毫米,健翔桥雨量达到111毫米。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城区,来势凶猛,降雨强度大,雨量分布不均匀,属于极端天气,安华桥小时降雨量达到80毫米,五路居桥40分钟降雨量达到50毫米。

  【正文】此次急降雨造成城区部分道路出现短时积滞水,但绝大部分积水点都在一小时内得以排除。其中,北三环安华桥积水达两米,导致交通中断,经抢险部门紧急抢险,辅路于凌晨1点15分在雨中恢复通车。从昨晚八点出现降雨后,全市各级防汛抢险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市共出动抢险人员1200人。

  【正文】此外,昨晚,交管部门也增派了大量警力上街维护雨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并通过路面上的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指导司机行车。由于大雨来的比较突然,一些司机也是猝不及防,车辆在过水不得当的情况下抛锚。在此交管部门也提醒司机朋友,遇到道路有水的时候,一定要多观察观察前车过水的状况,或者选择路中的隔离带为参照物,比较积水的高低,再做判断。

  【正文】清晨5点40点,天光微亮,记者又来到北京市气象台,此时,忙碌了一夜的专家们又开始了早晨的会商。据台长郭虎介绍,昨夜的局地强降雨有其特殊的成因。

  【同期】台长:分析原因

  【正文】专家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有增多趋势。今年汛期,重庆、济南都曾先后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暴雨袭击,而昨夜北京的局地强降雨也属于较为罕见的异常天气现象。

  【同期】台长: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预防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因此,各部门还要做好应对。

  【正文】最新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北京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还请市民和相关单位注意防范。

  北京台报道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