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面皮每碗成本价为1.116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4:45 三秦都市报

  本报汉中讯 (实习记者 陈卫平 实习生 魏宝宝 何玉文) 受粮、油等食品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近期原价1.5元一碗的“汉中面皮”也上涨到了每碗2.5元。这样的价格已经可以在汉中当地买一碗“牛肉拉面”了,涨价幅度之高,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强烈不满。为此,汉中市物价局于近日专门成立了调查组,对面皮的经营成本进行了调查测算,并首次将结果公之于众。

  针对群众的反映,汉中市物价局经过为期3天的调查了解,以店面面积20—30平方米,从业人员3—4人,每斤大米可加工面皮4张,平均日销售面皮200碗左右计算。面皮的基本费、原材料费用、设备燃料费用和上缴各项规费四项费用的合计,平均制作经营成本仅为每碗1.116元。而汉中目前的面皮价格却卖到了每碗2.5元。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获利大于35%的属于暴利经营。因此,物价部门在得出结论后提醒消费者,应对面皮涨价,也应货比三家、理性选择。

  汉中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公布价格成本清单是物价部门对放开价格实行调控和监管的一种手段。其核心是在对市场调节价格出现过度上涨或异常波动时,采取的一种相对温和的价格干预手段。这里所指的商品价格成本,是物价部门由专业人员按照专门方法核算出的商品某阶段的社会平均成本。由物价部门通过媒体公布商品价格成本清单,主要是让消费者充分享有价格的知情权,了解所消费商品的真实成本情况。同时,引导经营者在行使定价权时尊重经济规律,诚信合法经营。

  据悉,本次汉中市物价局公布地方名小吃价格成本清单的做法,在汉中乃至陕南尚属首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