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领导关怀暖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4:51 东方今报

  

中央领导关怀暖人心

  □今报特派记者 张英/文 范新亚/图

  8月1日12时54分,当最后一名被困矿工曹百成走出井口时,守在井口的人们激动地流出泪水。被困75个小时的69名矿工终于全部摆脱了死神的威胁!依靠无数人的英勇奋战,陕县“7·29”淹井事件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在这曲“拯救生命”的壮歌中,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是救援人员的力量源泉。淹井事件发生后,温家宝总理和国务委员华建敏迅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施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主要领导火速赶到现场坐镇指挥,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也马不停蹄奔赴抢险一线。经过75小时的紧急救援,69名被困矿工最终安全脱险。省委书记徐光春深情地说,这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怀的结果。

  ○温总理批示 “全力施救 ”李毅中等冒雨赶至现场

  7月28日、29日,我省三门峡地区普降大雨,降雨量达115毫米,山洪暴发。

  7月29日8时40分,洪水造成原中国铝业公司一处废弃的铝土矿坑塌陷,洪水通过矿井上部老巷泄入陕县支建矿业有限公司东风井,造成淹井事件。当时井下有矿工102人,事故发生后33人及时升井,而69人被困井下。

  7月29日,接到淹井事件报告后,温家宝总理和国务委员华建敏迅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施救、科学施救、确保被困人员生命安全。

  当日,国家安监总局发布《关于河南三门峡市陕县支建煤矿东风井淹井事件抢救处理工作的意见》,传至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事件救援提出6点意见。

  7月29日晚,陕县又降暴雨90毫米,参加救援的武警官兵坚守现场,抢险加固,避免了洪水的再次泄入。

  此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冒雨赶到现场,与已经赶到现场的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一起听取了情况汇报,并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和华建敏国务委员的重要批示。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还与井下的被困矿工通了电话,向他们转达了党和政府的关心,鼓励他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

  ○现场成立抢险指挥部连夜制订救援方案

  随后,李毅中、徐光春、李成玉、赵铁锤等领导带领在场工作人员,成立紧急救援指挥部,并连夜制订了“一堵、二排、三送氧气”的救援方案。

  救援指挥部作出以下决定:

  一要加大堵水力度。300名武警官兵冒着大雨在河床透水的地方奋战一整夜,抗拒了15立方米每秒的山洪冲击,克服了重重困难,堵实了河床泄漏通道,保证了井下水位的稳定,为及时开展井下抢救工作创造了安全条件。

  二是加大井下排水清渣工作力度。救援指挥部要求义煤集团整批量调动救灾设备,坚持轨道运输巷、皮带运输巷两个施工地点同时施工、同时抢救。

  三是加大对被淹井下的送风送氧力度。3台压风机轮流送风,由专业技术人员监管保证压风机24小时连续运转,同时在压风过程中连续不断地输送医用氧气,使井下矿工能够呼吸到新鲜氧气。

  ○李毅中与被困矿工通话,75小时后69名矿工安全脱险

  通风、清淤、排水、抗洪、保障,上千名抢险工作人员,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7月30日15时,救援指挥部在研究如何通过通风管道向井下运送牛奶和清水;

  7月30日20时,被困矿工喝到了从地面输送的新鲜牛奶;

  7月30日22时30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再次与被困矿工通话,为他们打气;

  7月31日7时,救援人员清出淤泥近一百立方米,排出1000多立方米洪水,巷道水面下降零点七米;

  7月31日上午,李毅中、徐光春、李成玉、赵铁锤等领导亲自指导为被困矿工送盐水和牛奶;

  7月31日晚上,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救援工作下达具体指示,要求确保69名矿工安全获救。“上来了!上来了!”

  8月1日上午11时39分,陕县支建煤矿井口前,爆发出一阵欢呼声,有人喜极而泣,有人跪在了地上……这一刻,第一名被困井下三天的矿工被救援人员扶了出来,他的眼睛被眼罩蒙着,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75小时的焦虑煎熬,75小时的满怀期待,75小时的通力协作,75小时的坚持不懈……8月1日12时54分,随着最后一名被困矿工曹百成的安全获救,发生淹井事件的陕县支建煤矿69名矿工全部生还!

  当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宣布“解救成功”时,在场的人们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李毅中说:“‘7·29’淹井事件救援工作,是中国近年来最成功的一次矿难救援工作。我们创造了世上罕见的营救奇迹。”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事,河南省委省政府,三门峡市和陕县各级部门密切协作,是救援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

  ○救援事件之所以圆满成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怀的结果

  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总结此次救援事件的经验时深情地说:“看到69个矿工兄弟平平安安地从井口出来了,我心情非常激动。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深切关怀的结果,是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的结果。”

  徐光春说,淹井事件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刘云山部长、华建敏国务委员先后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施救、科学施救,确保被困矿工生命安全。要求组织好各级新闻媒体,宣传这次抢险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好思想好精神。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亲临现场坐镇指挥,为我们抢险救援增强了信心、提供了强有力支持。这次救援事件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大的胜利,能够取得这样完美的结果,用李毅中局长的话说,能成为一个少有的奇迹,使69名被困矿工转危为安,并确保了无一人伤亡,首先要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感谢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特别是李毅中局长、赵铁锤局长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感谢广大武警和消防官兵在抢险救援工作中付出的极大辛劳。

  李成玉省长也感慨地说:“75小时紧张的战斗之所以能够圆满结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怀的结果。李毅中、赵铁锤同志带着技术骨干在现场帮助我们制订方案,帮助我们不断完善方案,才使得救援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听说总理也在关怀着自己,获救矿工“心里暖烘烘的”

  井下被困75小时后,69名矿工经历了从恐惧到绝望再到希望和欣喜的情感历程。被解救出来的矿工们说,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时刻牵挂让他们重拾信心,是他们最终获救的力量源泉。

  被救矿工们说,事发当晚10点半左右,从北京赶来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与被困矿工通电话,转达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注,使矿工们增加了无比的信心和力量。“那个电话线就是我们的生命线!”昨天,在陕县人民医院病房里,39岁被救矿工宁英周说。他说,被困井下,饿肚子不要紧,最恐惧的就是对未来情况的不明。“当时一点劲儿都没了,井下分不清白天黑夜,折腾了一整天,一点精神都没有了,吃的东西也没有了,绝望情绪正折磨着每一个矿工”。很快,矿工们从地面上倾听了省委书记徐光春鼓励他们的讲话后,精神振奋,随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又来打气,大家的沮丧感一下子被赶跑了。“一听说我们的69条命,国家还惦记着,温总理也知道了,还做了批示,俺们的心里暖烘烘的。俺将来到了北京,一定得给总理敬个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