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鸣:我当申博市民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0:41 世博网
袁鸣:我当申博市民代表
袁鸣 (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世博网)

  “今天,也许是我一生中最荣幸、也最难忘的一天。荣幸,是因为我是中国2010年世博会举办城市上海的市民代表;难忘,是因为我能站在这里向国际展览局成员国的代表,传递上海市民的心声。今天,是我们梦想成真的日子。”

  这是我在国际展览局第129次成员国代表大会上代表上海市民发言时的开场白,正是从这一天——2001年6月6日开始,上海走上了漫漫申博之路。就像我在发言中所说的那样,作为上海的申博市民代表,我所经历的申博过程,是迄今为止我最难忘的一段人生体验,值得我像珍惜自己生命一样去爱护、去收藏,尤其是这一次代表上海市民在巴黎所作的演讲。

  2001年5月的一天,当时我正在英国剑桥大学沃夫森学院做媒体研究访问学者,那天上午,我接到了一个从上海打来的长途电话,申博办的一位官员在电话中告诉我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袁鸣,你已经被选为申博的市民代表了。”我还被告知,6月份要在巴黎的国际展览局第129次成员国代表大会上代表上海市民发言。

  这是一个莫大的荣誉。接下来的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我同样也感到了自己责任的重大。因为由市民代表参加陈述,是中国申博的一项大胆而富有创意的设想,我很荣幸地成了完成这项使命的代表,“只能做好,不能出错”;而且,这毕竟是中国申博代表团第一次在世人面前公开亮相,精彩的开始往往是成功的一半。当时尽管论文写作比较紧张,但我还是千方百计挤出时间,为申博发言做准备。

  很快到了最后登台的时刻。6月初,我随中国申博代表团来到了浪漫之都巴黎。以往因工作关系,我曾几次访问过这座美丽的城市,但每次都是由于工作繁忙而与美景擦肩而过,这一次也不例外。尽管我们下榻的宾馆外就是巴黎美仑美奂的夜景,但此刻的我与代表团其他成员都无暇欣赏,只是想着再抓紧最后的一点时间,为了在明天正式亮相时做到胸有成竹。我与此次为申博担任公关服务的一家国际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发言稿又进行了字斟句酌,甚至连发言时的语气、段落在哪里需要有停顿等细节问题,也反复推敲,力求精益求精。

  第二天,我们代表团很早就来到了会场。临出发前,我特意挑选了一身粉红色的套装,这是我的幸运之色。在心里,我默默祝愿着好运。与上海竞争2010年世博会主办权的其它几个城市都在我们之前做陈述。下午12时45分,会议的主持人宣布:现在由中国代表团发言。

  时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良宇与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先后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接着轮到我代表1300万上海市民演讲了。

  走上讲坛的时候,我充满自信:“我是一名上海东方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我和所有普通市民一样,每天生活和工作在这座美丽的城市,我们都热爱着这个城市的一草一木,我们更喜欢她的开放、融合和独有的魅力,我们都为自己是

上海人而感到无比骄傲。也许今天在场的代表有很多还没有去过上海,但是我相信你们一定听说过中国上海这个名字,我相信,只要你们有机会接近她,你们也会像我一样喜欢她。”

  “今天,我带来的只是上海市民全力支持申办世博会的心声,请接受我们的诚意,请相信我们的能力。如果世博会能给予中国,给上海一次充分展示的机会,那么,未来的新上海一定会以无数的亮点来回报世界。”

  我的发言刚完,会场上便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会后,许多外国朋友纷纷上前与上海代表团的成员握手拥抱。一位国际展览局的女士握着我的手,兴奋地对我说,你们的演讲太精彩了,让我们认识了一个真实的上海、一个充满希望的上海。在当天晚上上海代表团举行的答谢晚会上,还有不少外国朋友找到我,他们想从我这个市民代表身上更多地了解上海……

  此情此景,如今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我想,这一天,我终于不辱使命,完成了千百万上海市民的重托,把上海市民对2010年世博会的期待与希望,把上海这个城市的自信与精神,原原本本展现给了全世界。

  一年半之后的2002年12月,当我再一次踏上巴黎的大地时,中国上海终于赢得了盼望已久的2010年世博会主办权。

  (作者为东方卫星电视台主持人)  

  作者:袁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