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世博会上的中国展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0:58 世博网

  编者按:中国参加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的史料较为少见,伦敦威廉·克罗兄弟出版社1852年出版的《万国工业博览会1851年,评委会关于30类展品的评审报告》中有不少记载。此书为主办方所编,于伦敦世博会的次年出版,是一部记载1851年世博会的重要文献。本刊特选录其中与中国展品有关的评语,供读者参考。

  丝绸

  在中国展区,上海荣记的丝绸样品充分显示了来自桑蚕原产国的丝绸的优异品质,因此评委会授予其奖章。同时评委会分别授予阿斯代尔公司(Messrs. Astell and Co.)、布莱恩(C. J. Braine)先生、哈蒙德(W. P. Hammond)先生和胡夏米(H. H. Lindsay)先生选送的丝绸样品以荣誉奖章。

  矿产品

  中国尽管在水晶宫展示了在丝绸制品和

瓷器方面的杰出成就,而在矿产品方面却仅获得唯一的一枚荣誉奖。该奖项授给了英国驻上海领事阿礼国,他选送了一批在鄱阳湖附近的景德镇大型瓷器作坊进行瓷器制作时所使用的原料。这批原材料包括用于瓷器作坊的黏土和颜料样品。  

  植物蜡  

  英国驻上海领事选送的来自中国的植物蜡,由于它的高熔点和其他物理特性,近来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这种植物蜡非常有利于生产蜡烛。因此,评委会决定授予其荣誉奖。

  丝织品

  中国丝织品的展览尽管充分显示了长期以来该国在锦缎和其他丝织品上的声誉,但还不足以引起巨大的轰动效应。但评委会还是要向胡夏米先生、颠地(L. Dent)先生表示谢意,他们将该国有特色的展品选送到这里。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早的丝绸生产国,以其在丝绸生产中运用的品种多样的染色丝,成为该领域的代表。

  中国上层阶级的主要服饰旗袍以丝绸为面料,做工精细,有精美的刺绣,被授予荣誉奖。

  金属制品  

  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金属制品的展品实在太少,不能给我们一个完整的概念。中国的金属制品涉及范围广,加上中国人的心灵手巧、发明天赋以及他们独特的家庭习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人在金属制品加工生产领域的发展水平和实用价值,应该与欧洲不相上下。  

  漆器

  漆器因其表面涂有从虫胶中提取的清漆而得名。中国产的漆器价格昂贵,制作工艺复杂,需要十八至二十层的涂抹、固定和擦亮步骤。这些漆器使用的清漆纯度亮度很高,装饰精巧考究,手工式的加工工艺令人叫绝。在展会上展出了一些令人感兴趣的中国产的漆器,特别是由布莱恩先生提供的一座折叠屏风尤其精美。  

  扇子

  在扇子制作方面,中国和法国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几乎垄断了全世界的扇子生产业。在漆面扇领域,中国无可争议地被认为是最好的产地,在木制、骨制扇子以及象牙、珍珠的雕刻和钻孔技术上中国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尤其是考虑到价格因素的话更是如此)。即使在普通扇制作上,中国扇设计富有新意,色彩鲜艳,绘图工丽,工艺考究。扇子加工业主要集中在广东、苏州、杭州和南京。象牙扇和骨制扇、羽毛扇的制作主要出口欧洲和美洲市场,中国人使用的主要是抛光和上漆的竹片作扇骨、纸作扇面的扇子。在博览会上展出的扇子样品不是直接来自中国的制造商,而是由三个英国的参展商所提供,他们分别是布莱恩先生、达尼埃尔(Daniell)先生和裕昌公司。展出的样品包括有图案和刺绣的羽毛扇;还有一把蓝白相间的羽毛扇,银色镶边,绘有中国人物肖像;一把雕刻钻孔精巧的象牙扇,工艺复杂,售价却很便宜,只要20先令。还有一些普通纸扇,有的饰有简单的风景画,有的以金色饰片装饰。 

  中国茶  

  里普莱(P. W. Ripley)先生专门为本次博览会在广东搜集的中国茶可说是独一无二的,品种齐全,品质卓越,含有罕见的和昂贵的成分,还具有不小的科学研究价值。其中的一些品种还从未在英国见到过,一些品种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要比英国市场上最昂贵的品种零售价还要高五倍之多。一些品种经不起长途运输,加上博览会也缺乏合适的保存和展出条件,已经有所损坏。

  评委会遗憾地发现,皇家委员会的评奖规则不允许授予里普莱先生比奖章更高的奖项来表彰他的参展品的价值。下列少量的资料记录了有关这一首次充分展示的工业分支的信息。

  展出的各种品种的白毫茶,有一些在中国市场上能卖到50先令一包,而在英国市场上最高的价格大概也只有7先令。纯的白毫茶和桔味白毫茶在英国卖得不多,但作为旅行茶,被富有的俄国家庭购买。最好的白毫茶不会销往海外,而大多是供中国官员饮用,因为在俄国出售的白毫茶尽管要加上每袋3至4先令的运输费,但圣彼得堡的最高售价从未超过50先令。

  功夫茶或宁阳茶主要出口到美洲市场。乌龙茶在加尔各答是最好的饮料,在英国尽管稍便宜些,但长途运输已经破坏了这种茶的口味。

  就口感而言,没有比一种叫“官僚茶”的更好的了。这种茶仅经过短时的烘烤,在最佳的条件下略显潮湿,因此经不起运输和保存。在中国的富有人家,这种茶需求量很大,在当地市场上卖到20先令一包。

  展出的还有一些中国劳动阶层饮用的各种品种的茶。其中一些仅是粗糙的经日晒的叶子,质量较好的(来自烟台)茶叶被放在篮子或盒子里,出口到爪哇岛等地。

  最后还展出了茶树本身,它的叶子、花、芽等的样品;展出了茶叶生产、包装、装运整个过程的模型和图画;用来闻茶香的器具和茶罐、茶杯等相关物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