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市场权力寻租者的天然良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1:23 廉政瞭望杂志

  □文牧野风

  继南方某房产开发商曝光楼盘“40%利润全部被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的权力寻租内幕之后,又有北方某开 发商向媒体自曝“家丑”,如何通过金钱买通权力,利用不到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把一个规模达5亿多元的房地产开发 项目捣鼓成功,并从中获得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收益。

  以近乎“空手套白狼”的手法操作这样一个巨无霸型项目,表面上竟还是“严格”按照市场化形式运作的,只不过其 在经营上迈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当地权贵的暗中相助和保驾护航。在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官商勾结的闹剧竟然能上演得如此 出神入化,不能不令人怀疑当地市场经济秩序在这些领域恰似一处供权力寻租者随意停靠的天然良港,从而暴露出其伪市场经 济秩序的本色。

  伪市场经济秩序实乃由行政权力主导的一种市场表象,并使得市场化堕入伪市场化甚而是反市场化运作的泥淖。其运 作结果不仅使所谓市场经济毫无效率和公平可言,而且还是把权力腐败引向深入的最佳载体。官商勾结的伪市场化运作,常常 是打着市场化旗号,使少数官商获益而使大多数民众受损的经济掠夺。而类似伪市场化双簧闹剧,在其他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 最相关的市场化改革领域也都不乏其例。

房地产
开发商
等市场进入者所支付的高昂权力寻租成本,自然也只能由民众埋单,使 得类似住房贵、看病难等社会痼疾四处弥漫。

  去年国内媒体披露一项由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政策态度项目和民意调查机构环球扫描”在全球20个国家进行的民 意抽样调查显示,74%的中国人认同市场经济是世界上最好、最有前途的经济体制,而菲律宾国民的认同率为73%,美国 则为71%……也就是说,国人热爱自由市场经济的程度甚至超过了具有成熟市场经济体制的美国人。而近年来中国民营经济 迅猛的发展势头和良好的成长趋势,也充分验证了该调查的准确性。

  然而,在此番伪市场运作中,贪图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开发商们扮演的也只是被动角色,那些手握各种行政审批大权的 官员才是闹剧主角。如此情形再次验证了阿克顿勋爵的那句著名论断,“所有权力都易腐化,绝对的权力则绝对地会腐化”。 故而眼下的伪市场秩序使得市场化形态占尽权力优先的风光,而其所酿制的各种社会积弊,恰恰都是权力优先的“副产品”。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