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县太平店镇苏岘逸夫小学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18:03 中国之音网站

  贾世萍,一名普通山村小学校长,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二十七个春夏秋冬。在这二十七年当中,经历八年的小学管理 工作,不论在办学业绩方面,还是学校的教育教学方面都做出可不少贡献。但最感人的还算2003年的学校建设。

  2000年她担任苏岘小学校长,当时学校校舍破旧,学生缺教师,缺课桌,老师缺宿舍。学校规模也不算小,近4 00名学生,10多位教师。在这样艰苦的办学条件下,好几名学生挤坐在一米长的桌登,教师也是聚在10多个平方米的宿 舍办公。在这种情况下,她作为一校之长,到处奔波,求人说“情”,最后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 ,学校于2002年底被列为逸夫工程项目学校。

  学校于2002年底开始准备工作,并与2003年9月份竣工,在这9个月的建设过程中,最为艰苦的是冬季的基 建准备工作,寒冬腊月,十几辆三轮车在近四百名学生的校园里进进出出,北风呼啸,凛冽的喊风不只刺痛人们的手和脸,更 刺痛了人们的心,而她心中仍担心着学校的安全问题,为了这个,她时时亲临现场和民工打成一片,三九寒天,站在学校校园 里是多么的不舒服啊!但她没有怨言,心中始终想着把学校建好,交付使用,正是由于她的督促和民工们的积极施工,使原本 的施工计划提前半个月完成。

  2003年3月,学校建设正式开始,平日里只管教学工作的她现在又担负着建设的重任,尽管这样,她还是硬撑下 来。

  自从建校开始,她就不像从前那样按时上下班,按时休息,而是与工程队打成一片,早上提前上班,下午推迟下班, 时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尽管工程如此艰苦,但是她却不忘教学工作,夜里批改作业,白天挤课,换课给学生上课,工程进行 到6月份,可是家里的麦子早已熟透了,尽管丈夫和孩子们很支持她的工作让她不要管家里的活,可是当她看到丈夫和孩子早 出晚归,整日埋头于田地忙碌时,她怎么也不忍心丢下这个家,于是又在不耽误公事的同时,包揽了家里的一切家务,喂猪、 牛、和羊以及做饭等日常必备工作。

  这样,大干了半年,一份耕耘获得了一份收获,一个崭新的学校终于建成了,从整体面貌看,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 设备都得到了改观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与日俱增,现在,这所黄土高原上的乡村小学以崭新的面貌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学 生。

  从2004年到现在,学校又开始了绿化工作,每年都要栽种一些花草树木,现在,校园里绿树成阴,花香扑鼻,使 得教学环境有了提高。

  在此期间,她更没有忽视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由于管理得当,在各方面取得了教师的尊重和信任,在她管理的这 几年中,教学成绩也较突出。

  如:1、1999青江乡教委、乡政府授予苏小学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2、1999-2000年学年度小学升学考试成绩优异。

  3、2001年全乡六年级毕业会考双科合格率名列第二。

  4、2000-2001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全乡五年级质量检测中双科总评第一名。

  5、2002-2003学年度全乡小学六年级质量检测中双科总评第一名。

  6、2002-2003学年度全乡小学五年级质量检测中双科总评第二名。

  7、2002-2003学年度全乡小学三年级质量检测中双科总评第二名。

  8、2004-2005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全乡三年级质量检测中双科总评第二名。

  以上均得到乡教委的表彰奖励。

  做教师是艰苦的,尤其是做小学教师更艰苦,肩负着培养祖国小花朵的重任,做为一名小学教师,对于刚入学的孩子 ,就得有慈爱之心,母子之情,言传身教之德。

  2005年第一学期,她接了学前班,学生大多是5-6岁,这就要求班主任精心照料和悉心关照,她便是这样做的 。有一次,天特别冷,一位叫刘红梅的小朋友在课堂上尿了裤,孩子冻的浑身发抖,她急忙停课把孩子领到宿舍,给孩子换上 自家的裤子,并把湿裤子烤在炉旁,让孩子在宿舍演算数学,一切安排好之后,她再给学生补课。像这样的小故事不胜枚举, 她就这样慈母般的关爱着她的学生,让学生得到了温暖。

  总之,她作为一校之长,兢兢业业,恪守职责,管理有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年复一年,辛勤耕耘,在贫瘠黄土 旱塬上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