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种花卉迎奥运 北京八月遍地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1:10 北京新闻

  记 者:李莲

  摄 像:胡春江1

  待播:【导语】为了让第29届奥运会期间北京各处呈现花团锦簇、色彩斑斓的美丽景致。市园林绿化部门采用各种 科技手段,将花卉的最佳观赏期控制在7、8、9三个月内。如今,上千种奥运花卉全部达到了预期效果。请看报道。

  【正文】在天卉苑花卉研究所的奥运花卉培育基地,原本应该盛开于春天的朱顶红和矮芙蓉、初夏时节开放的假龙头 等花卉,此时花开正艳。就连秋季开花的小菊、桂圆菊、黄金菊等菊花此时此刻也在花树上挣抢上镜。

  【字幕】北京市园林科研所 所长 古润泽

  【采访】为了在奥运会期间能够推出更多的展示这种菊花,他们(技术人员)会采用遮光的办法短日照的办法来促使 它(菊花)开花。

  【正文】北京的八月,高温潮湿,不利于花卉生长的条件全都集中在一块了,这对于植物花卉来讲是一个非常严酷的 考验。

  【字幕】天卉苑花卉研究所 副所长 陈菊

  【采访】所以它首先得能适应这个条件,它能存活,能健康生长,再有同时非常重要的是它得花期合适呀,那时候( 奥运会期间)能开花,所以这两点是一个最基本的目标。

  【正文】这种去年从德国引进的草花——美女樱已经成功进行了反季节栽培。今年8月开始北京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 这种花色鲜艳又不张扬的鲜花。

  【字幕】天卉苑花卉研究所 品种技术主管 于艳艳

  【采访】它在春季自然的花期应该是在5到6月份,因为这种美女樱是喜欢一种比较凉爽的天气,我们就通过增加它 的营养势让植物长得更壮,通过修剪施肥,加大养护的盆距来使植物有更强的生长能力,来抵抗病虫害和夏季的高温。(中间 插画面)

  【正文】通过这种方式,美女樱的花期可以改变到7月末到8月底。在大东流苗圃里,二月盛开的蝴蝶兰和火鹤已经 在去年就完成了反季节栽培的实验,作为奥运会手捧花的芍药,花期已经从五月改变到8月。

  【字幕】北京市大东流苗圃 副主任 薛敦孟

  【采访】(前年)十月份选苗,选苗后进行逐步催根,冷藏,到六月份进行栽植,经过管理以后,八月份就能开花。

  【正文】目前奥运花卉的花期都能够从7月持续到9月上旬。与此同时,园林部门也在着手提高奥运花卉的质量:让 花色更浓、花开更艳、花朵更密。记者李莲、胡春江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