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倒账 200万惊变2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4: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司法鉴定揭开全省首例擅自发行股票案重重内幕

  北京一家投资公司(简称投资公司)向成都公路口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路口岸公司)投资,成了新的股东。但注入资金的次日,投资公司便发现不少股民称买公路口岸公司的股票亏得血本无归。掉进陷阱的投资公司向成都市公安局报案。警方委托四川恒中司法鉴定所对公路口岸公司进行司法会计鉴定。经过5个月的连续奋战,鉴定人终于发现该公司虚报注册资本1800万元并擅自发行股票1280余万元。据悉,这是我省首例擅自发行股票案。日前龙泉驿区法院判处公路口岸公司法人代表冯文中有期徒刑3年。昨日,四川恒中司法鉴定所所长黄乔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了此案内幕。

  原始

股票有猫腻?

  2005年,长期在北京从事物流、投资的投资公司准备借壳上市。经过一番考察,投资公司瞄准了拥有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公路口岸公司。当年8月,投资公司向后者注入大量资金,成为新股东。

  没想到,第二天投资公司驻成都代表就发现,公路口岸公司门口来了一群重庆股民,其中一位老股民称自己花8万元买的该公司原始股票现在连1万元都值不了。还没等老股民说完,保安立刻将这群人“请”出了公司。

  在随后的1个月里,投资公司代表发现该公司在建工程迟迟不能竣工,业务开展也不顺利。怀疑上当了的投资公司找财务咨询公司对公路口岸公司的财务资料进行分析。3个月后,咨询公司出具的财务分析报告书除了得出财务状况每况愈下、经营不善的结论外,其他一无所获。2006年1月,心有不甘的投资公司报案。

  内幕一 转账的玄机

  成都市公安局侦查发现公路口岸公司的账目非常混乱,仅会计凭证就装了5麻袋。于是,警方委托四川恒中司法鉴定所对该公司所有财务账目进行司法会计鉴定。

  四川恒中司法鉴定所所长黄乔决定从公司股本金入手。经过1个星期的比对,鉴定人发现公路口岸公司1997年9月注册成立,注册资金3000万元,2000年增加注册资本2000万元,总注册资本达到5000万元;两次的验资报告、工商登记手续齐全。

  鉴定专家分析后,决定对银行存款变动情况进行核对,从中找出破绽。公路口岸公司提供的银行账单全是2000年8月至9月公司增加注册资本期间自然人股东向该公司注入小额资金的记录,一共有2000万元。鉴定人发现,这47个自然人股东每人都分几十次注入资金,总共达到200多次!

  紧接着,警方向鉴定所提供了更详细的银行交易原始单据。鉴定人果然发现这其中有阴谋:公路口岸公司开设了一个新的单位账户,将200万元存款在两个账户之间反复转账,有时一天要反复转账15次!这样就造成了进账额高达2000万元的假象,虚假出资1800万元用于扩股。

  随后调查发现,出具验资报告的某

会计师事务所已被主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内幕二 47个股东的秘密

  鉴定人随即找出该公司最近几年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经过两个多月的分析,鉴定人终于发现,公路口岸公司财务部处长肖在芬在虚假增股不久,以编造的支付货款方式进行了财务平账。但银行对账单上找不到这1800万元的支出凭证。

  鉴定人同时还发现,该公司业务收入不高,但奖励给股东的原始股票却达到了250余万股。鉴定人再次发现了其中的惊人秘密:增资的2000万元转成股票后居然流入47个股东手里,之后又通过无偿转让等方式到了冯文中、肖在芬等人名下。而那47个股东,正是该公司2000年增加注册资本时注资的自然人。

  但这47个自然人均称自己没有出钱,仅仅将身份证借给了公路口岸公司,当了一回“挂名英雄”。鉴定人进一步追踪账目发现,这些股票在四川、新疆、重庆等地出售,非法获利1280余万元。

  去年8月四川恒中司法鉴定所作出司法会计鉴定报告,认为公路口岸公司虚报注册资本1800万元、擅自发行股票1280余万元。

  去年9月,警方将在逃的冯文中抓获。今年7月,龙泉驿区法院根据鉴定结论,认为冯文中和肖在芬均犯擅自发行股票罪,判处冯文中有期徒刑3年,肖在芬有期徒刑1年2个月,并对公路口岸公司处罚金40万元。

  记者 郭龙 实习生 李欣 刘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