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首度提出台湾现状是“一台各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37 中国网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8月7日讯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昨天接受台湾“中央社”专访表示,台湾现状是“一个台湾、各自表述”。民进党认为台湾已经独立,只是目前叫“中华民国”,国民党始终认为,“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而中国大陆对“中华民国”也比对“台独”较能容忍,现状各自表述下,“中华民国”是各方最大公约数。

  据报道,马英九首度提出“一台各表”,认为即便是蓝绿,对现状描述也可重叠,并非平行线。

  “行政院陆委会”年度分析报告,台湾民众自认“台湾人”的比重已超过“中国人或两者皆是”,显示台湾民众“国家认同”出现结构性变化。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也曾表示,只要台湾人民自我“国家认同”越来越高,一旦形成趋势,届时台湾自然就能完成制宪等工作。马英九对此有不同见解。

  他指出,台湾意识不等于台独意识,虽然多数民众自认是“台湾人”,但支持独立者仍属少数,维持现状仍是主流民意。就算是最反“台独”的中国大陆,都只把目标放在“法理台独”,即所谓正名、制宪,其他大致都在大陆容忍范围内。

  他认为,台湾可以选自己的“总统”,自己的“国会”,自己管理自己事务,“请问这叫不叫独立”?但目前两岸并未发生战争,这就变成“一个台湾,各自表述”。

国民党认为叫“中华民国”,民进党认为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只是目前叫“中华民国”。

  马英九表示,中国大陆原本不接受“中华民国”,但随两岸关系演变,中国大陆已将过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调,调整为“防独重于促统”,大陆现在发现,“中华民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下,“较能容忍的选项”。这就是现状,“中华民国”可以成为各方的最大公约数。(千寻虹)(来源:台海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